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助推工业项目落地建设再提速

——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周慧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2-08 07:27:35

11月28日,市政务服务中心会议室内暖流涌动,市、区两级行政审批服务部门正在和企业代表进行助企暖企座谈,介绍我市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帮助企业分析项目落地和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现场研究解决对策方法并明确帮包人员,争取在今年最后一个月助力更多项目实现高效推进。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慧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想实招、出实效,纵深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放管服”改革,以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助推全市“强工兴产、转型突围”。

她说,工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集聚区,也是我市实现“园区倍增”目标的重要载体。作为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牵头部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强化园区政策精准供给,制定并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了《枣庄市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审批“极简办”实施方案》,创新打造了“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租购即开工、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的全流程极简审批服务模式,为项目提供从招商引资、签约立项、报批报建到开工建设、竣工验收全程“保姆式”政务服务,形成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业务协同、服务集成的审批优势。今年以来,192个工业项目运用了该模式相关措施,社会投资工业项目主流程审批时限控制在39个工作日以内,简易低风险项目不超过7个工作日,推动园区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投资人租赁已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法人手续办理难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关于工业建设项目租赁土地办理工程手续的通知》,在2022年创新“租赁即开工”的基础上迭代升级为“零增地”2.0版本,承租人提供经自然资源部门备案与出租人签订的合同即可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工程手续,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同时,进一步扩大“枣开工”服务品牌应用。精准对接企业投资项目在产业政策、环境影响和安全生产方面的具体要求,通过项目策划业务协同平台统筹要素资源,将以往审批过程中跨部门协调事宜前置办理。由政府出资结合项目需求预建厂房,并将水电气热信等市政公用设施接入相应点位。在厂房建设的同时,同步开展项目立项、环评、节能审查等审批手续办理,促进项目快落地、早开工。今年以来,采用“预建厂房与项目审批双链推进”的项目20个,预建厂房面积95.6万平方米。

当前已进入年底冲刺的关键阶段,周慧表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深化工业项目审批模式创新,加快推进“园区极简办”“零增地2.0”“预建厂房与项目审批双链推进”等审批模式在各区(市)推广应用,不断扩大惠企政策受益面。加快推进高频事项集成办、“6+3”现代产业体系落地一件事等改革措施的全面实施,分类优化重点项目审批流程,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助力工业项目快落地、早开工,为打赢“收官战”、勇夺“开门红”贡献审批服务力量。(记者 梁鸿雁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