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深化思想能力作风建设 助推社科普及提质增效

作者:刘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15 09:45:28

枣庄新闻网讯 市社科联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以常态化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为抓手,探索创新社科普及工作模式,切实将解放思想、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成效体现在社科普及工作中,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的思想共识和精神动力。

创新工作思路,促进社科普及贴近群众。市社科联坚持“深入基层一线、紧贴社会大众”的基本原则,狠抓活动实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以“学习贯彻二十大、奋发有为开新局”为主题,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枣庄巡回展览,采取省、市、区(市)、镇(街)四级联动方式,通过理论宣讲、文艺演出、微视频线上宣讲等形式,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打造“订单式”社科普及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制单—点单—派单—评单”流程,扎实开展传播创新理论、解读惠民政策等活动100余场次,全面提升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效果。

拓展服务平台,助力社科普及扩面提质。市社科联积极构建全媒体、信息化、大众化的宣传阵地,利用“枣庄社科界”微信公众号推出“社科‘枣’普及”特色栏目;联合枣庄市新闻传媒中心摄制社科普及教育基地“云展播”工作专题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社科普及教育基地风采,打造“沉浸式”社科普及新模式,重点在“学习强国”等省、市级以上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目前已推出专题片4期。实施社科普及村提升工程,打造一批扎根乡土、面向乡村、服务农民的乡村文化振兴服务平台。今年以来,滕州市张汪镇杨楼村、薛城区沙沟镇小营村入选省社科联乡村文化振兴提升村名单。

整合社科人才,推动社科普及紧跟主流。市社科联以推动文化自信自强为主题,聚焦中华传统美德的“仁义礼智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大主题,遴选优秀讲述人组成讲述团,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故事讲述活动33场次。组建社科专家“宣传队”,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开展社科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宣讲活动24场次。 (刘畅)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