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网信办以思想“破冰”推动互联网行业党建高质量发展

作者:吴长凤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15 09:33:06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市委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常态化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总体目标,聚焦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思维更新立争先之志、以本领养成扛转型之责、以状态提振促落实之效,持续推动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以思想破冰打造互联网行业“红色引擎”。市委网信办牢固树立“领先、率先、争先”理念,召开全市互联网行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组织开展专题宣讲宣教、知识竞答等活动20余次。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灵活运用“微会议”“微课堂”“微笔记”等学习形式,开展专题培训20余次。以红色教育、考察学习、志愿服务为载体,开展“红e领航·庆七一”“书香党建 文化润心”等特色党建活动20余次,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举办网络文明周、网络安全宣传周“进互联网企业”系列活动,提升员工的网络素养、数字素养。强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搭建“党团云平台”“e路腾飞服务队”等交流学习载体。重点打造枣庄泰盈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枣庄市互联网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市图书馆分馆等阵地,打造成为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的“一线指挥部”。在全省率先打造网络名人工作室8个,建成网络主题公园(场馆)7个,举办“E事茶社”线下沙龙等活动10余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以担当作为激活互联网企业“红色基因”。市委网信办坚持高位推进,构建两新组织工委牵头抓总、网信部门具体负责、成员单位参与配合的工作体系,调整充实互联网行业党委,区级行业党委全覆盖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高规格召开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推进会议,制发互联网行业党委工作要点、考核办法,明确市、区两级网信班子联系企业制度,建立推动工作的“四梁八柱”。开展专题调研38次、督导检查5次,联合市委组织部下发工作通报3期,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00余件。强化制度创新,聚焦实现“两个覆盖”,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抓住市委组织部选派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员的契机,配备24名党建指导员,打造“1名专员+1名指导员+N名党务工作者”的“1+1+N”工作模式,督促指导其发挥好党建工作宣传、指导、协调作用,重点企业党建指导员实现全覆盖。

以凝聚合力赋能互联网企业“红色动能”。市委网信办制定《枣庄市互联网行业党建示范点评选管理办法》,评选9家市级互联网行业党建示范点,其中2家入选省级行业党建示范点、3家入选省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扩大党在互联网领域的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在市级“红e领航 e网同心”党建品牌辐射带动下,开展“一区(市)一品牌”“一支部一品牌”建设行动,形成“1+7+N”党建品牌矩阵,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区两级党建品牌全覆盖。实施党员、骨干“双向培养”行动,搭建科研创新平台,助力互联网企业获得发明专利等9项,不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引导互联网企业扎实开展助学、助老、助困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融入基层治理。积极推行“党建+直播+助农”的乡村振兴互联网模式,开展专题公益培训等活动40余场。打造“红色直播间”,将其发展成为集网络党建阵地、意识形态阵地于一体的红色网络空间,为互联网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力量”。 (吴长凤)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