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补短板 整固机制促长效

市生态环境局以思想能力作风建设锤炼过硬队伍

作者:刘振江 马晓冬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14 09:15:40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聚焦问题补短板、整固机制促长效,常态化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引导干部以本领养成扛污染防治攻坚之责、以思维更新立改革发展争先之志、以状态提振促人民满意落实之效。

聚焦干部“不会干”“不经压”问题,常态化开展充电赋能。该局搭建学习平台,推动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讲“第一课”,先后组织干部上讲台13次;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为22名新入职青年干部精心选配“双导师”,推动“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开展干部“上挂下派”,先后选派11名干部到上级部门跟班学习、17名干部到基层实践锻炼。组织实战练兵,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专项行动执法练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等,今年1至9月,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总成绩位居全省第二,应急演练经验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举行技能竞赛,先后组织党建和生态文明思想应知应会理论知识竞赛、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并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6个部门举办生态环境监测技能竞赛,今年8月,市生态环境局荣获全省生态环境执法技能比武集体二等奖,2名同志分获个人一等奖、三等奖。

聚焦干部“不敢闯”“不善创”问题,常态化组织创先争优。他们实施指标提升工程,聚焦省考核指标,实行“红黄蓝”亮牌预警管理,深化过程管理“三化”机制,对标找差,全面提升,今年1至9月,PM10、PM2.5改善幅度分别居全省第2位、第5位,空气质量改善指标得满分,居全省第1位,国、省河流控断面全部达到优良水体,水环境质量指标得满分,并列全省第1位。开展“亮晒比”活动,通过年初亮任务、季度晒成绩、年终比贡献的方式,组织公开发布56张任务“清单”,亮屏展示前三季度31项工作亮点,形成了市区两级联动、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其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枣庄模式”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聚力“揭榜挂帅”攻坚,以重点工作突破为目标,通过科长“定榜挂帅”和鼓励青年干部“跨界揭榜”的方式,组建青年党员突击队,集中优势兵力精准施策、靶向突破。

聚焦干部“不想争”“不愿为”问题,常态化推行差异化考核。他们实行分道赛马,坚持同类竞争、同台竞技,突出业务科室的省考贡献,对指标排名小组首位的科室一票肯优;突出综合科室的服务保障,组织领导成员、科室、分局从执行力、协作力、指导力方面进行三方评价;突出事业单位的技术支撑,强化县级监测机构能力建设,6个区(市)环境监测机构全部恢复CMA资质认证,走在了全省前列。实行登台“赶考”,建立季度排名通报制度,每季度组织赋分评议,开展分类排名,通报4张榜单,变年底“一锤定音”为常态化“小考”;建立“首末位发言”制度,每半年召开述职考评会议,组织首位者典型发言,末位者表态发言,引导先进促后进、后进变“后劲”。实行正反向激励,制定考核奖惩措施,综合运用精神鼓励、成长激励、物质奖励等方式,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今年6月,对考核优秀的69人、专项工作表现突出的32人进行通报表扬,真正让干事者有劲头、有奔头、有盼头。(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马晓冬)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