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五老”优势作用 聚力谱写育人新篇

——我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实

作者:冯仰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14 09:07:20

11月8日,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在济南召开,枣庄市教育局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并作为唯一的先进集体代表作典型发言。在此之前,10月20日,市教育局、市关工委承办了全省教育系统“‘五老’助思政”现场交流活动。在全省大会和枣庄现场交流活动中,与会领导和专家对枣庄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安排部署,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多方联动,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全面落实全环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谱写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崭新篇章。

市教育局关工委3次被评为全省先进集体,有8个工作典型案例被评为全国、全省优秀案例,有10名同志被评为全国、全省先进个人和最美“五老”。

认识站位高——全面启动

我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带关建,“五老”助发展,把关工委特别是“五老”助思政工作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环境立德树人的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坚持把关工委工作与教育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督导、一起考评。

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普遍建立了关工委工作组织机构,配备了专兼结合的工作人员;及时充实加强“五老”队伍,全市累计聘请了有热情、有能力、有特长的专家型“五老”1300多人,组建20个宣讲、关爱等“五老”工作团体,创建“五老”工作室60个;会同有关部门创建命名红色基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生态、法治、食药、安全等方面教育基地76处。

思路举措实——常态推动

全市教育系统通过一系列活动,把“五老”优势作用发挥到实处,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到深处。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教育活动,促使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打牢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活动。市教育局关工委参编了《英雄枣庄的红色印迹》《红色故事选编》等读物,邀请老英雄、老战士深入校园宣讲,组织青少年到红色基地学习,教育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立志听党话跟党走。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赛活动。老教师李壮猷于2015年发明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棋,我市每年都举办联棋比赛,参加学习比赛活动的学生15万人次。开展学雷锋活动。全市已命名“雷锋学校(幼儿园)”50所,培养出一大批雷锋式的时代新人。2023年6月19日,省关工委高新亭主任作出重要批示:“枣庄市在弘扬雷锋精神,培养时代新人方面积极探索,真抓实干,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组织“五老”参与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在全省“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中100多人次获奖。组织“五老”关爱助学活动。市教育局会同市关工委每年都联系协调有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关爱助学活动。2023年协调资金226万元,资助学生3300人。同时注重加强情感关怀、心理疏导,助力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

典型涌现多——引领带动

我市素来有尊师重教的光荣传统,在市教育局关工委的组织协调下,许多“五老”同志主动工作,涌现出一批“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典范。

枣庄三中、滕州一中杰出校友——老干部李家祥和老专家朱传棨,多次回母校为青年学生作励志报告;老战士、伤残军人、一等功臣武连庆,担任多所学校辅导员,深入学校作传承红色基因专题报告上百场,数万师生聆听受教;雷锋班第四任班长曲建文,担任中华雷锋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线下线上报告1000余场次,听众超过百万人次;枣庄学院老教授孙卓彩,致力于墨学研究和宣讲,将珍藏多年的100册《墨子大全》捐赠给枣庄实验小学。

在众多典型引领带动下,我市有越来越多的“五老”人员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活跃在助思政、助“双减”、助健康、助安全等关爱青少年活动中。

统筹协调好——多方联动

市教育局关工委与市关工委一体联动,共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共同打造得力的关工委工作队伍,建立健全“会议联席”“活动联办”“品牌联创”等制度机制。在关工委统筹协调下,党政各部门、各有关企事业单位关工委同心同向同力,协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完善关工委牵头、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创建家长学校,搭建社区平台,营造社会环境,形成了时时、处处、全环境铸魂育人的浓厚氛围。(冯仰军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