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家精神 为枣庄作出更大贡献

——枣庄市优秀企业家事迹报告会评论(三)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14 09:03:33

新时代呼唤与时俱进的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就要不断提升自己,不断发展壮大企业,努力成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市委书记张宏伟在11月1日枣庄市优秀企业家事迹报告会致辞中指出,加快实现“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迫切要求全市上下团结一致、埋头苦干,尤其需要广大企业家躬身入局、挺膺担当。迫切需要大家牢固树立“我就是枣庄、我奉献枣庄”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开阔观势谋局的视野、传承创新求变的基因、激发敢闯敢干的魄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对标攀高、争创一流,以更加豪迈的气概聚焦实业、深耕主业,用企业倍增发展的实际成效铸就属于枣庄这座城市的时代荣光。

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成长的原动力,也是当今社会一种至为稀缺的资源和最根本的竞争力。广大企业家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坚持诚信守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依法依规经营,做到以信立业;要提高经营水平,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培育优秀企业文化,实现企业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更加重视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枣庄“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早日实现。

弘扬企业家精神,为枣庄作出更大贡献,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坚决破除制约企业家发挥作用、影响企业发展壮大的阻力障碍。要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加快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政企之间的沟通渠道,健全制度化常态化的政商沟通机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弘扬企业家精神,为枣庄作出更大贡献,要充分尊重企业家创造。企业家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要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创造的良好氛围,我们要像尊重和爱护科学家一样尊重和爱护企业家,让他们有归属感、成就感和荣誉感。要通过大力宣传优秀企业家,在全社会形成关心企业、关注企业的良好氛围。要帮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施展发展抱负,为企业家发挥创造力提供更大的空间和舞台。

弘扬企业家精神,为枣庄作出更大贡献,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的壮大、企业家的成长、创新创业的活跃,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把服务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真正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落实落细企业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帮扶措施,全方位支持企业放心大胆发展,让广大企业植根枣庄这片沃土,与枣庄共生共荣、共赢未来、共创辉煌!

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让广大企业家在高质量发展的舞台上大显身手,为枣庄作出更大贡献,是全市上下共同的责任、担当。(枣庄日报评论员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