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打造枣丰协作“升级版”

——枣庄丰都全力推动东西部协作工作综述

作者:田慧 刘振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20 08:56:48

山海传友谊,枣丰续深情。

今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丰都所需、枣庄所能”原则,保持枣丰常态化对接交流和全域化结对帮扶,统筹安排部署,统筹保障落实,统筹部门联动,持续培育特色亮点,全力推动东西部协作再升级。

产业赋能

力促产业协作提质增效

坚持把产业协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枣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功能定位等,探索“东产西移”“强企西移”等模式,在丰都县大力发展滕州马铃薯种植、推进丰都红心柚深加工等,为推进丰都县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加强农业产业协作园区建设。产业园区是产业协作的重要载体。从“中国马铃薯之乡”枣庄滕州选择优质适宜品种,在丰都县推广种植滕州马铃薯7万余亩,平均单产是当地品种的2.4倍,亩产值达到3570元以上,实现总产值2.57亿元,惠及8万余户。投入资金1002万元,兴建农业种质资源圃、优良种苗微穗快繁中心等关键支撑项目,成功推广“微穗快繁”技术,带动2000多人次村民就业,村集体每年分红20余万元。建设优质高山蔬菜(水果)产业园,拥有高山蔬菜育苗工厂2座、商品化处理及集散中心2万平方米、标准化种植基地17个,年产优质高山蔬菜4000万公斤,产值近1亿元。

推动丰都畜禽养殖产业发展。枣丰两地协商制定了《关于加快丰都麻辣鸡原料鸡养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丰都土鸡产业工程化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推广》等方案,投入资金200万元,共建麻辣鸡产业园,培育规模化麻辣鸡企业50家以上,麻辣鸡销售额突破30亿元。与西南大学联合探索开展雪花牛肉饲养技术研究,推进肉牛产业发展。

强企西移为“产业造血”。协调引进烟台顺启金刚石制品有限公司在丰投资4500万元新材料建设项目,投入协作资金20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惠及周边群众。引导吉美大健康产业(山东)有限公司研发丰都红心柚产品,在丰都投资1.5亿元建设红心柚大健康产品研发生产转化项目,助推丰都红心柚由种植向二产深加工及精深加工升级,进一步助力丰都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

创新机制

推动消费协作全面升级

深入搭建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平台,打造“丰都基地+枣庄市场”消费协作的产供销全链条,推动枣丰商贸企业陆续达成直播带货、产品互购协议,消费业态“线下+线上”齐头并进,两地产品双向流通实现常态化。

突出重点,打造产供销全链条。组织枣庄大型商超和农产品批发市场到丰都举办专题对接活动,集中采购当地花椒、豆腐乳、牛肉制品等农特产品。组织滕州鲁华农贸市场等商贸企业,积极参加重庆柑橘进山东专场推介活动,与丰都县签订200万元消费合作协议;为丰都农特产品进超市提供免进场费、免场地费、免条形码费“三免”优惠,设立丰都农特产品销售专区专柜(专馆)18个;协调山东泉水叮咚文化传媒、枣庄青合文化传媒与丰都千蝉电商达成两地产品互播带货合作,丰都5大类70种农特产品陆续上线京东枣庄对口帮扶专区、枣庄电商企业自有网店以及直播带货网销平台销售,形成了以“雪玉龙河”和“廖小二”为主的电商品牌体系。

创新模式,推进协作向纵深发展。建立枣丰协作信息群,及时发布枣庄、丰都各类农特产品采购、销售信息及丰都县物流补贴政策;引导滕州花椒大户在丰都投资1500万元,建设花椒加工厂房,提升花椒烘制、分级、包装、精油提炼水平;鼓励引导枣庄企业、群众“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推动形成“万企参与、万人同行”的消费协作风尚。今年上半年采购和帮销丰都农特产品1460万元,销售丰都牛肉170余吨、马铃薯330余吨、榨菜100余吨。

强化保障,助力协作全面升级。我市主要领导每年带队到丰都考察调研、推进合作;向采购商积极宣讲农特产品补贴政策,连年争取渝品进山东专区专柜补贴政策;常态化组织两地重点企业、经济开发区结对推进园区共建、产业协同、项目联动、优势互补,打造消费协作“枣丰样板”。

“鲁渝携手打造消费协作枣丰模式”入选2022年度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

持续发力

枣丰劳务协作成效凸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市持续完善劳务协作机制、拓展对接平台、发挥项目作用、强化技能培训、打造劳务枣丰品牌,扎实解决好丰都群众就业问题。

持续拓展对接平台。建立丰都县农村劳动力就业需求清单,枣庄市依托“丰都就业”微信公众号平台、“丰都就业民生360直播”平台在丰都县开展网上招聘。同时开展枣庄对口帮扶专场招聘会,发布山东就业岗位信息326条。帮助丰都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590人(其中到山东就业农村劳动力110人),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416人(其中到山东就业50人)。协调山东企业入驻设立惠众创客呼叫中心,累计带动就业720人次。

持续强化技能培训。依托枣庄创业大学设立枣庄创业大学丰都分院,将山东优质培训资源引入重庆市三峡职业技工学校,累计开展各类就业技能培训795人次。今年举办“康养护理、整理收纳师”等培训班,培训179人次(含脱贫人口152人次)。

持续打造劳务新品牌。枣庄仁合妇婴服务有限公司与丰都合作打造集培训、劳务于一体的鲁渝家政服务品牌“三峡幺妹”,累计培训三峡幺妹学员500余名,培训学员先后获评重庆市“最美家政人”、重庆市“百优家政服务员”等称号。“三峡幺妹”劳务品牌被认定为重庆市家政服务业优秀劳务品牌,纳入重庆市家政服务业优秀劳务品牌培育扶持项目,实现资源共享、技术共用,推动了枣丰东西部协作工作再上新水平。(记者 田慧 刘振江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