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伟出席全市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

作者:张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19 09:09:55

枣庄新闻网讯 10月18日,全市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永生主持会议。安涛、郝荣平、马宏伟参加。

张宏伟指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既是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应然之义,也是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前提。枣庄作为文化大市、文物大市,拥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全市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阐发,自觉运用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我市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不断迈上新水平。

张宏伟强调,坚持“以文铸魂”,扛牢文化“两创”使命。围绕深学细悟“两个结合”广泛开展“枣学枣讲”系列宣传活动,组织编纂《枣庄通史》等文献专著,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结合枣庄实际多推出高质量文化研究成果。坚持“以文化人”,倡树正确价值导向。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积极开展文明实践“五为”志愿服务,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和信用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倡导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以文润心”,回应群众文化关切。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实施“文艺创作攀登”五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画里枣庄”“歌里枣庄”艺术创作,进一步提升文化产品供给服务质量,加快实现“文化惠民”向“文化悦民”升级跨越。坚持“以文传声”,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纵深推进媒体融合改革,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方针,高标准策划推出有影响有特色有流量的宣传产品,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全面展示枣庄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坚持“以文兴产”,培育融合集聚动能。大力实施“文化+”战略,推动文创产业与工业制造、信息技术、生态农业等有机融合,打造更多具有鲜明枣庄文化特色的原创IP,着力提升文化产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张宏伟指出,做好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扛牢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立足枣庄资源禀赋,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为加快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会上,部分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记者 张琛)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