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

——我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纪实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7-06 08:53:43

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暨现场观摩会、开展安全专项检查、举行防汛应急演练……进入6月以来,我市住建系统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了2023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实效。

“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常抓不懈。特别是目前进入夏季,高温、大风、雷电、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呈多发态势,更得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市住建局工程质量安全服务中心副主任贺晓飞说。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住建厅、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方针政策,市住建局周密部署,制订了详细周密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精心选择了丰富具体的活动内容,使活动开展得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

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结合住建领域从业人员工作、生活实际情况,他们从《新安全生产法》《房屋市政工程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众多法律法规中,精心选取相关内容,结合全市安全生产制度学习提升专项行动,下发学习文件24份,组织集中学习23次、岗位练兵7次、专家讲堂6期、入企宣传70次,发放宣传学习资料2283份,参加活动企业372家次,累计1万余人接受培训教育。

住建系统将“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作为目标,以“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为重点,宣传教育活动形式丰富多彩。6月6日,在滕州市柳岸风和项目召开了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现场观摩会。在全省安全月活动启动仪式上,我市基坑坍塌应急演练被省住建厅选为现场连线。市住建系统举办了全市住建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题培训会,参会人员300余人。邀请专家针对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重点事项专项检查执法等内容,进行详细的宣传和解读,切实增强属地监管部门和企业开展专项排查整治的责任感。

“时刻‘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坚决杜绝‘三违’行为和危险作业,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时刻防止意外伤害,安全事关你我他,安全幸福千万家。”这是住建系统《致全市建筑从业者的一封公开信》,向建筑从业者朋友发出了安全生产的殷殷期盼。以沙龙形式,住建系统还先后举办“安全生产大家谈”“学法学规、履职尽责”“以案说法”“智慧+监管”等交流活动,参会人员1000余人。全市安全监管人员、企业代表坐在一起面对面,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地分享安全管理经验。

各(区)市纷纷开动脑筋,加强策划,各自组织开展了形式各异、扎实有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滕州市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和帮扶工作,举办住建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题培训,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燃气安全知识大奖赛及燃气领域安全排查整治。薛城区开展了全区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暨质量安全现场观摩会,组织了高坠、触电、应急逃生等应急演练,开展了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00余次,组织辖区建筑工程项目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5000余人受到教育。市中区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现场会,发放各类宣传图册300余本,召开全区房屋建筑工地“双月警示教育”会议,开展“讲安全促文明”安全生产宣讲。峄城区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28场,310多人参与。高新区组织事故应急演练30场,1850多人参与,开展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220余人。山亭区举行防洪防汛应急救援演练,集体观摩了项目施工质量安全现场,台儿庄区组织开展了安全晨会标准化流程现场实操和建筑施工现场防汛应急演练。

“作为一名基层的工作人员,通过这次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月’教育培训及安全宣传,进一步提高了个人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也极大提高了建筑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为确保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台儿庄区住建局安监站站长吴勇深有感触地说。(记者 张孝平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