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在枣庄运河的红色传奇》上映

作者:侯冬健 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16 09:40:52

枣庄新闻网讯 2月15日下午,一部以运河支队英勇抗日为题材的纪录片《流淌在枣庄运河的红色传奇》举行上映仪式。仪式上,运河支队首任支队长孙伯龙儿子孙继龙、运河支队褚思慧烈士孙女褚倩、运河支队警卫连连长杜玉环外孙靖弘毅等英雄后人看到长辈的故事,感动不已。

运河支队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苏鲁交界地区一支抗日武装力量。在党的领导下,驰骋苏鲁边区,浴血运河两岸,历经百战歼敌5000余人,400多位将士为国捐躯,开辟华中与延安秘密交通线,护送陈毅、刘少奇等首长和千余指战员安全过境,为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作出了卓越贡献。运河支队被罗荣桓誉为“敢在鬼子头上跳舞”的部队,陈毅称赞“运河支队可以写成一部大书”。

本片以运河支队的后人和相关历史研究学者为主要采访对象,重点梳理记录了运河支队的战斗历程,对运河支队发展建设有重大贡献的领导人,对几大激烈的战役,对视死如归顽强杀敌的英雄人物,对运河支队抗日战争中特殊的历史作用和价值,进行了更深入系统性的探寻考证。摄制组远赴北京、杭州、徐州、贾汪、郯城及沿运河两岸当年战斗故地实地采访,历时一年多,行程万余公里,追记运河支队英雄事迹,述说红色光辉岁月。据悉,本片篇幅为3集,每集长度为15分钟,除在地方媒体上播放外,还将进入中小学校校园,让青少年们“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记者 侯冬健 王龙飞)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