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年轻干部廉政谈话纪实

作者:枣纪轩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29 16:51:57

阳光和煦,天朗气清。5月19日,一场入脑入心的年轻干部廉政谈话正在市生态环境局四楼会议室进行。

唐磊,是生态环境系统的一名中层干部,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谈话。会后,他既兴奋又严肃地说:“这次谈话就像一针‘清醒剂’,让我切实感受到了监督就在身边,警醒着我们时刻绷紧自警自律这根弦,在各自的岗位上履好职、尽好责。”像唐磊这样参加廉政谈话的,还有全市其他部门单位的3000余名年轻干部。

把准目标方向,筑牢年轻干部廉政风险意识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并从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路径方向。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自5月份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级分层分类对40岁以下年轻干部开展了一次全方位的廉政谈话。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组织这次廉政谈话,是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要求,结合全市持续深化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开展的一次专项活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贵权介绍。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仅需要在干部的交流、考核、培养上发力,更需要在年轻干部易发多发的腐败风险点上加强监督。开展廉政谈话,主要目的就是督促引导其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实践中磨练意志、锤炼作风、淬炼本领。

“作为年轻干部,要爱之有度、好之有道,慎加选择、注意节制,管住自己的第一步。”谈话组长的声声叮咛,至今还回荡在参会者的耳边。

滕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副主任、木石镇党委书记、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党工委书记程俊雅在谈话后说道:“廉政谈话是促进我们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作风、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的重要举措。我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市财政局综合科科长孙中玉表示,“廉政谈话是组织的殷殷重托,我将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干净做事、清白做人,以严谨务实、勤勉敬业的工作态度,甘于奉献、实事求是的职业操守,切实为国为民理财。”

做实重点内容,增强年轻干部奋进有为勇气

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避免“一个方子吃药”,才能确保年轻干部廉政谈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谈话之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和谁谈”“谈什么”“怎么谈”做足功、备好课。

“谈话要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不能轻描淡写。我们一方面综合研判各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干部结构比例等,认真分析谈话对象的工作经历、岗位职责、性格特点;另一方面结合谈话对象的廉政档案和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量身定做谈话提纲,确保有的放矢,真正谈到点子上、击中要害处。”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宁伟介绍说。

谈树立理想信念、谈遵守纪律作风、谈工作履职担当、谈“八小时外”生活交友……无论是“一对一”单独谈、还是“一对多”集体谈,参加谈话的每一名年轻干部不避短、不遮丑,一是一、二是二,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和作风建设,谈出了真情实感,谈出了辣味担当,也谈出了努力方向。

这次廉政谈话还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的违纪违法年轻干部,尤其是通报的一些“80后”“85后”甚至“90后”年轻干部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发人深思、让人警醒。 

“这些案例让人震撼、也深有感悟,我将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遇和工作岗位,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也无愧于自己的精彩答卷。”山亭区凫城镇宣传岗副主管彭羽表示。

“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人深受教育,这些原本有着美好前程的年轻干部,却没能守住纪律和法律的底线,最终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这次谈话很有必要,也非常及时。”市检察院一级调研员金春在出席该院年轻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后深有感触地说。

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活力缺定力。廉政谈话帮助年轻干部敲响了廉洁“警示钟”,把好成长“方向盘”,系好自律“安全带”,提醒着广大年轻干部要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好精神状态、更实工作作风走好事业之路、人生之路。

提升谈话质效,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离不开“严管厚爱”。通过开展年轻干部廉政谈话,做到预防在先、关口前移,增强了年轻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推动年轻干部真正成为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的中坚力量。这次廉政谈话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年轻干部纷纷表示将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组织的关怀和期望。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产业科科长李娜表示,“谈话让我深受鼓舞和鞭策,我将主动抬高标杆、事争一流,立说立行、不等不靠,锚定考核指标,发扬‘钉钉子’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投身‘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中,助推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接受廉政谈话后,我立足工作实际,率先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发力,谋划召开了全市物业服务行业文明创建共建‘美好家园’工作会议,开展物业服务提升‘八项整治’等系列攻坚活动,在全市各物业企业和小区掀起物业服务提升、文明创建热潮。”滕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伟介绍。

峄城区阴平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玉乐说道,“起步就要加速,开局就要争先,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将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全力服务保障阴平镇经济社会发展,彰显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一次廉政谈话,更是一次精神洗礼,这促使全市年轻干部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实现枣庄经济赶超跨越发展的征程中奋勇争先、担当作为、一展身手,早日成长为建设枣庄、发展枣庄的先锋骨干和栋梁之才!

关心关爱无微不至,从严要求一以贯之。“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廉政谈话‘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作用,不断推动年轻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和更实的措施,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枣纪轩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