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事考试中心:创新自主评价新模式 激发技能人才新活力

作者:王兆虎 孔令彬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17 16:22:00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为深化“放改服”改革要求,市人事考试中心始终将企业自主评价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创新思路,勇于担当,促进全市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截至5月底,全市共备案企业111家,正在申报26家,涉及467余项职业(工种),通过企业自主评价取得证书的人员4007人。

主动作为,努力夯实服务基础。今年以来,市人事考试中心全力聚焦“6+3”现代产业企业,助推实现新兴产业、重点行业、重大项目规上企业自主评价备案的全覆盖。采取部门联动、市区推动、企工互动的方式,对全市7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了调研摸底,充分系统了解全市规上企业的生产经营、企业用工、社会保险及技能人才培养、使用及激励情况,并确定了拟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申报名单下发到区(市)。同时多次召开区(市)工作培训会,研通弄懂上级最新文件精神和掌握评价平台申报流程,通报企业自主评价定工作进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分析难点排摸卡点,并倒排进度,督促推进工作。

深入推进,上下联动全力推进。市、区(市)两级技能人才评价管理服务机构上下联动,积极采取“下沉式、零距离、一对一”指导服务,让顶层规划与政策落地“零落差”。组织业务骨干主动出击,走进企业实地调研,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全市共组织80多场次规上企业300余名人力资源管理负责同志进行系统备案、网上申报、实施方案制定、组织评价流程等业务模块实操培训,后期通过定制式、跟踪式服务,及时跟进掌握申报进展情况。同时结合市人社局青年干部“政策入企、问需于企”联系服务活动等,深入企业做宣讲、送政策,做指导、送服务,不断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为企业构建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体系提供全方位服务。通过工作人员“上门办”服务,详细讲解指导,实现了申请备案材料、职业(工种)审核、组织机构、管理办法、评价流程、现场评估等技术支持服务方面的所有事项在企业讨论、在企业确定、从企业带回,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及时反馈给企业,真正做到企业“零跑腿”服务,确保企业在线申报备案及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

规范认定,创新完善监管制度。积极探索企业自主评价质量监管模式,努力做到评价认定工作公开、透明、高效、规范。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考核评价流程,健全监督机制,确保评价工作质量。引导企业建立起一支职责明确、专业素养良好、敬业奉献的考评人员、内部督导员队伍,全面提升企业自主评价的能力、水平和质量。5月份,市人事考试中心组织了165余人的考评员、内部督导员业务培训班,更好地满足我市评价工作的需求。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的认定质量监管机制,及时查处群众举报,确保自主评价规范公正,用心用力为自主评价工作保驾护航。对备案材料、实施方案、成绩单等过程材料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自主评价工作全程留痕,对评价结果做好信息管理,确保全市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规范有序进行,为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提供高品质优秀的技能人才支撑。(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孔令彬)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