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共同富裕 让人民群众都能过上好日子

—六论学习贯彻中共枣庄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15 09:21:26

市委书记陈平在中共枣庄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指出,实现共同富裕,说到底是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心尽力办好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推动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都能过上好日子,必须打造民生共享的幸福家园。要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促进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强普惠性职业技能培训,推进产业、企业、创业、就业“四业联动”,让每个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要高度关注城乡低收入人群、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发展公益慈善事业。

推动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都能过上好日子,必须实施公共服务提质工程。要坚持教育优先,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支持枣庄学院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实施山东煤炭卫校迁建,建设枣庄技师学院新校区、枣庄工程技师学院。要落实全民健身计划,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协调发展。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高水平的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成国家健康城市。要落实全面三孩及配套支持政策,多渠道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要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推动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都能过上好日子,必须实施文化繁荣发展行动。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建成全国文明城市。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书香枣庄”,创作更多文艺精品,用文化之光点亮群众幸福生活。要加强文化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枣庄段)建设,建成中兴文化铁路遗产公园。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创建省级、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

推动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都能过上好日子,必须打造生态共美的绿色家园。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要深化生态修复,持续打好“山水林田大会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筑牢全域生态屏障,巩固环城绿道建设成果,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要加强污染防治。坚持精准、依法、科学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落实“四水四定”,确保水资源安全高效集约利用。扎实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强化固废、危废规范化处置,倾力打造“无废城市”。要推动绿色发展。扎实推进新一轮“四减四增”,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实现降碳减排目标。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争创国家公交都市,让低碳生活走进千家万户。创建全国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试点,把节约做成产业。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共同富裕最靓丽的底色。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服务和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高颜值”和经济“高质量”协同并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低碳发展之路。(枣庄日报评论员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