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六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24 14:37:42

市委书记陈平在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办好枣庄的事情,必须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必须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指示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忠诚、干净、担当,是对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高度概括,是完成新时代历史使命的客观要求。

必须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就是选拔培养能干事的干部。评价领导干部能不能干事、愿不愿干事,关键看能不能持续改变一个地方和部门的面貌。如果一名领导干部主政一方、分管一域,几年下来工作没有亮点、没有特色,甚至原地踏步、涛声依旧,那么就不是称职的领导干部。领导就要领头、干部就要干事。要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保持干出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保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赤子情怀,只要是经手的事情,都要拼尽全力、干到极致,让自己不留遗憾,让别人口服心服。

必须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就是选拔培养专业化的干部。当前和今后工作专业化、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不仅要有专业知识,更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精神、专业方法。各级干部无论是新同志还是老同志,无论在新岗位还是老岗位,都要保持本领恐慌,加强知识更新,扑下身子研究工作,切实当好问题问不倒、工作难不倒、困难打不倒的专家型干部。

必须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就是选拔培养作风优的干部。李干杰书记在省委全会上强调,干部要坚决防止六种倾向:一是口号喊罢“唱空城”;二是拈轻怕重“做样子”;三是撸起袖子“一边看”;四是遇到难题“绕道走”;五是作风散漫“拖着干”;六是自甘平庸“差不多”。这六种倾向,在我们的干部身上也不同程度存在。全市各级都要对照自查,引以为戒、对照整改。要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切实以过硬作风保障工作落地落实。

必须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就是选拔培养理念新的干部。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是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必备品质。要强化有解思维,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切实打破“文件没发过、上级没讲过、过去没干过”的思想禁锢,不断用新思维打开新空间,用新理念推动新发展。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必须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就是选拔培养敢斗争的干部。在枣庄跨越追赶、重塑辉煌的过程中,面对困难挑战,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豪迈气概闯碍口、过险关。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绝对不能听之任之。特别是在涉企服务方面,对那些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真正形成震慑效应。面对顽瘴固疾,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坚持不懈与自身问题和错误作斗争,持续推进自我革命、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牢记宗旨、为民服务,始终坚持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仰仗人民,惠及人民、造福人民。要清正廉洁、光明磊落,拧紧总开关,常怀敬畏心,有权不任性,守规不逾矩。要全面把牢信仰关、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枣庄日报评论员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