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

作者:孙秋实 孙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24 11:16:30

枣庄新闻网讯 12月23日,枣庄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上,市税务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等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我市税务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持续深化智慧税务建设。建设智慧办税指挥中心。指挥中心运行以来,全市办税窗口数量减少70%,自助办税终端开机率和使用效率比去年同期提升了45.45%、42.74%;窗口平均办税时间由去年的7分钟压缩到现在的2分钟以内,缩短了70%;“非接触式”办税率由去年底的89%,提升到月最高97%以上。搭建厅线联动云呼叫平台。在全市设置22个云呼叫坐席,通过“远程+帮办”的形式对纳税人提供在线咨询、远程办理、预约办税等服务。拓展智慧办税缴费渠道。畅通“网上办”,不断升级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逐步实现全业务全流程应用。目前,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有214项,其中203项业务实现全流程办理,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量达80%以上。创新“掌上办”,全市统一推出“智能办税一点通”微信小程序,纳税人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提出服务需求,在掌上即可线上咨询、办理各项涉税事项。同时,大力优化实体办税体验。设立简事快办窗口。在全市各办税服务厅导税咨询台设置1-2个“简事快办”窗口,方便纳税人到厅办理密码重置等简单事项即来即办、即办即走。

着力解决痛点难点问题。落实推进税费合并申报。全面落实山东省电子税务局“五税合一”税种综合申报和“七税费合一”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落实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十税合一”申报,实现“一次填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优化提升社保缴费体验。通过微信小程序、支付宝、电子税务局、银行APP等多元化缴费方式,截至目前全市社保缴费“非接触式”缴费率达到98.91%。在全省率先试点缴费人“上门缴费、现场开票”功能;对不需要当场开票的缴费人,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以及灵活就业人员,通过邮寄等方式送达票证,实现“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缴税“一窗办结”。实现不动产登记与缴税业务由“并行办理”向“一窗办结”转变,涉税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5分钟办结,全流程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30分钟内办结。

更好助力企业行稳致远。进一步提高退税效率。今年1-11月份税务部门平均退税审核审批时间为1.1个工作日,重点出口企业退税实现当天办结。积极推动企业纳税信用应用。应用“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全市上线法人银行9家,今年1-11月份授信企业1219户,发放贷款98828万元,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记者 孙秋实 摄影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