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强化“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

——四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22 14:27:54

市委书记陈平在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办好枣庄的事情,必须强化“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必须强化“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上来。

干好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快”字当头。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了“大干、快干、会干、敢干”的“四干”要求。这里面,干是基础,快干是节奏,是贯穿于干事创业全过程、各方面的硬要求。只有干得快了,才能为“大干、会干、敢干”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才能形成“越干越快、越来越快”的良性循环。

必须强化“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就是要把“快”体现在谋划上。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谋划上先人一拍,行动上才能快人一步。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新政策、制定了一系列新举措,释放了一系列新信号,特别是明确提出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为煤化工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利好。我们要深入研究、早做准备,提前充实项目库,确保一有政策就能拿出项目、进入盘子。谋划只是基础,实施才是目的。对谋划的2022年度省市级重点项目、专项债项目,要不等不靠,把能做的工作先做起来。

必须强化“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就是要把“快”体现在落实上。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落实,再好的决策也只是镜花水月。对作出的决策、定下的事情,要说了就干、干就快干、干就干好,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落实。落实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帮包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有信息快沟通、有问题快会商,决不能当“甩手掌柜”;责任单位要主动作为,不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干,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拼尽全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

必须强化“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就是要把“快”体现在见效上。干事就要干成,成事就要趁早。滕州经济开发区今年成功升级为国家级,有了国家级的牌子,就要做出国家级的样子。要完善园区规划、搞好产业布局、做强项目支撑,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滕州强市建设的“强引擎”。在技术改造上,市里成立了技改基金,组建了服务商联盟。资金有了、路子有了,就要全面推进、全线开花,让更多传统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增点”。

必须强化“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就是要鼓足快干的劲头。要发扬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作风,对看准的事情、议定的事项、确定的工作,不等不靠、不推不拖,马上办、立即干。要秉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拿出“一天当作两天用,三步并作两步走”的劲头,开足马力、上紧发条,宁早勿晚、宁快勿慢。总而言之,就是要把所有的潜力都挖出来,把所有的劲头都使出来,能干多快就干多快、要干多快就干多快。

所谓“快”,就是要快马加鞭、快上加快。只有快,才能先人一步、胜人一筹。强化“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就要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的意识,就要一切工作朝前赶、全力以赴往前推,分秒必争、一刻不停。唯有如此,枣庄的经济才能快速发展,枣庄才能早日重振昔日的辉煌。(枣庄日报评论员

编辑:赵瑞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