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枣庄的未来更可期

——记市直党群部门招商引资助力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

作者:徐光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01 11:04:23

5月29日,记者在市投促局了解到:

今年2月,由市委办公室招商引资项目投资20亿元的滕州金晶智能制造LOW—E节能玻璃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

5月,由市委老干部局招商引资项目投资1.8亿元的年产12000吨光电通讯用磁性材料项目开工建设。

……

“双招双引不只是政府部门的事,党群部门也不能置身事外。”“要把双招双引摆上更加重要位置,来一场比武竞赛活动,掀起比学赶超热潮,确保拿出实招、见到实效。”在4月30日召开的市直党群部门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座谈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向全市党群部门发出了双招双引动员令。各党群部门闻令而动、积极响应,迅速投入到双招双引之中,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等18家单位已提报招商引资项目线索、签约、开工等相关材料,共提报有效项目线索36个。

这是市直党群部门积极招商引资助力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缩影。

出实招

“招商引资始终是我们转型发展、跨越赶超的不二选择。”陈平书记反复强调。“这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抓招商引资的决心和态度,作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更应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创造性,争做招商引资的参与者和实干家。”市残联理事祝世峰告诉记者。

“争做招商引资的参与者和实干家”。这句话也代表了大家共同的心声,表达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的意愿,争当招商引资排头兵的担当。

枣庄发展没有局外人。有了强烈的中心意识,落实措施便更显重要。市直党群各部门立足职责职能,迅速找准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入点,抓实抓好主责主业。年初,市委办公室制定印发了《中共枣庄市委办公室2021年工作要点》,将招商引资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成立领导小组,明确1名市委副秘书长牵头负责,选派2名业务骨干专门靠上,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同时,积极与市投促局对接有关政策和要求,精准把握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产业发展及项目建设需求,梳理汇总了相关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情况信息,制定了《市委办公室招商引资工作有关情况一览表》,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工作打牢基础。市社科联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做贡献”主题进行了专题学习,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市委组织部和市委统战部积极开展招商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招商,服务招商。市妇联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分解指标,细化任务,让招商引资工作变得重要而实在。

下实功

“要围绕中心工作,始终在大局下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推进落实,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群部门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陈平书记为市直党群部门招商引资工作点了题。

对上多争取,对外多联系,对内多动员,广泛收集招商信息,宣传招商政策,全力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市直党群部门在双招双引的具体实践中充分施展了“八仙过海”的本领,发挥了部门各自优势。

市委办公室充分发挥办公室职能优势,积极拓宽项目信息渠道,跟踪对接、盯紧靠上。立足岗位职责,在跟随市委领导学习考察,深入区(市)、乡镇开展“双十镇”建设调研时,既了解情况、也探寻线索,跟进对接招商信息,着力把一些好项目、大项目引进来。另外,借助对口帮包中国光大美铭康养温泉小镇项目,充分发挥推进专员协调优势,努力促成以商招商、产业招商。

联系广泛、人脉丰富、凝心聚力作用强,这些都是市直党群部门的优势,也成为了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关键。

市委统战部邀请锦旗生物集团执行长来枣庄考察,并就益生菌生产项目进行了研究探讨,达成了合作意向。同时,还梳理并提供了有近数十亿的项目线索。

市妇联向全市妇女发出一封信,号召女企业家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做大做强做优各自企业,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贡献巾帼力量。同时,还利用机会拜访了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并与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行业领域的300多名中国女企业家交流座谈,推介枣庄,宣传枣庄营商环境,邀请她们到枣庄投资兴业。

市社科联充分发挥社科界智力密集的优势,组织和调动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积极为枣庄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并借助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这个平台积极参与招商活动。

市残联在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培训中心设立招商联络点,面向长三角区域招引合作项目;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设立招商联络点,重点围绕康养产业开展招商,对接联系中商国诚有限公司。同时,依托市残疾人综合康复中心,突出“互联网+康复服务”特色,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平台。

市扶贫办积极邀请山东丝路东方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来枣庄考察,对我市的投资环境有了新的认识,并将有关镇街产业发展规划带回认真研究后,再进行后续商榷。

“要树牢‘我就是枣庄’的理念,主动投身到‘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大局中,投身到双招双引的具体实践中,用自己的小行动推动枣庄大发展。”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划财务组组长王慧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见实效

灵活多样的招商方式的实施,使市直党群部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市委办公室的英普斯先进轻量化生产基地项目;市委组织部的枣庄创新农业产业园项目;市委宣传部的滕州莲青山休闲康养项目;市委统战部的无人智能移动药房项目;市委政研室的锐禾新能源项目;市委机关工委的现代户外数字农业(奇异草智慧产业园);市委老干部局的高比能固体动力电池项目;市扶贫开发办的生物基产品包装配件及生物基原料生产项目;市委党校的鱼光一体观光产业园;市接待事务中心的野生动物欢乐世界项目;团市委的废旧动力蓄电池资源化研发及综合利用项目;市社科联的新能源智“三电”系统高端制造项目;市残联的康养小镇项目;市侨联的蓝宇教育综合体项目;市红十字会的可木家居智能制造项目;市贸促会的新农利合鲁南国陈农博展中心项目等等一大批项目或已提报招商引资项目线索、签约、开工等相关材料。

不久的将来,伴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也将真真正正地助推枣庄经济的快速发展。

引得活水来,浇得百花开。市直党群部门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聚力“6+3”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招大引外、招新引高”,精准实施沿链招引,为枣庄发展蓄后劲、蓄实力,让枣庄的未来更可期。据悉,新开工项目2个都是新材料项目;提报的有效项目线索36个,从产业类别上看,高端装备3个,高端化工3个,新材料2个,新能源7个,新医药1个,新一代信息技术4个,高质高效农业5个,特色文旅康养业6个,其他产业5个。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以来,全市新签约过亿元项目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85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名单,项目总数、投资总额均创历史新高。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呈现稳中向好态势,特别是工业经济势头向好、带动明显。一季度我市完成生产总值423.6亿元、增长16.1%;1至4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8.6亿元、增长10.6%,税收占比达到76.7%,居全省第5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工业用电量增幅居全省第1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2%,居全省第12位;进出口增长35.4%,居全省第8位;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3.7%,居全省第10位;金融机构增加余额存贷比121%,居全省第3位。(记者 徐光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