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市计生协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作者:张维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30 16:48:23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5月29日是中国计生协成立41周年纪念日,也是计生协第23个“会员活动日”。枣庄市计生协号召全市各级计生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党 100 周年”为主题,按照群团组织的工作特点,组织协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广大会员群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一是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枣庄市计生协发动基层会员群众和协会志愿者,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深入村居社区,开展防控宣传、排查摸底、民生服务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联合枣庄市精神卫生中心、滕州市双飞燕青春健康教育协会,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邀请具有丰富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经验的专家,面向全市提供与本次疫情相关的心理援助工作,帮助广大群众缓解焦虑情绪,做好心理防护,减轻疫情对大众心理的干扰及伤害。各级计生协切实履行职能,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积极宣传普及健康防疫知识和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配合支持防疫工作;积极参与当地党委政府组织的流动人口登记、随访等工作,为群众生活、就医提供便利服务;积极参与群防群控,监督辖区内人员流动、哄抬物价、重点人员监控、谣言惑众等情况;积极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交流疫情防控经验,传播正能量;积极倡导计生协会员、志愿者及社会力量,传播防控知识;积极参与疫病防控工作,从自身做起,少出门,戴口罩,注意卫生和食品安全,发现疫情,及时报告,不传谣,不造谣,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是围绕主题,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广大会员群众,联合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结合群众生活实际,相继开展了健康查体进村居、集中宣传进集市、宣教活动进校园、设立站点面对面等免费健康查体和集中宣传服务活动,引导群众倡树新型婚育文明和健康生活方式,提升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进一步推动了全市“家庭健康促进行动”。

三是开展优生优育知识进万家活动。市计生协联合妇幼保健院等机构,组建优生优育指导专家库或志愿者服务团队,组织专家举办优生优育知识公益讲座,开展咨询服务。组织基层计生协通过设立优生优育健康宣传栏、发放宣传手册、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提高育龄群众优生优育知识普及率。与卫生健康等部门和机构合作,为目标人群提供婚前保健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相关政策、知识、服务机构信息。依托幼儿园、妇幼保健等专业机构,开展公益性的亲子育儿指导家长培训、亲子活动、早教课堂。积极参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健康发展。

四是开展“暖心行动—送温暖”帮扶救助活动。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慰问救助活动,全市共投入救助资金600余万元。市计生协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枣庄市分公司携手,对全市部分独生子女家庭、双女户家庭、失独家庭、特困家庭给予了保险保障,最大程度的体现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惠民政策的落实。深入推进生育关怀行动,广泛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组织开展大学生圆梦助学活动,全市发放救助金85万余元,帮助400余名新入学的计生困难家庭大学生顺利迈进大学校门。

五是开展“5·29”会员活动日集中宣传服务活动。在“5·29”会员活动日来临之际,市计生协号召全市各级协会组织,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服务活动。发动会员走上街头、乡村集市,向群众发放卫生保健、疫情防控知识、优生优育、关爱女孩等各类宣传资料;组织医疗专家进村居、进社区、进校园,为群众进行免费健康查体,开展义诊服务;联合关工委等部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在“六一”儿童节前夕走进校园,为留守儿童送去书包、文具盒、铅笔等学习用品;协调政府部门开展“夏季送清凉”——关爱留守老人活动,为留守老人送去电风扇等夏季生活用品。截至28号下午,全市各级协会组织共计发放各类宣传品20余万份,为群众捐赠各类物品价值50余万元,开展集中宣传服务80余场,受益群众达到10万余人次。

下一阶段,市计生协将按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求,组织各级计生协会开展计生特殊家庭“暖心服务”品牌系列活动,建立以“精神慰藉、走访慰问、志愿服务、保险保障”等四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长效帮扶工作机制,让计生特殊家庭感受到更多的关爱和温暖,不断提升获得感和满意度。 (通讯员 张维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