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城市地下工作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23 16:29:11

峄县敌区工作委员会工作旧址(当后酒店)

抗日战争时期,枣庄成为了中共党政军民与日伪军和国民党军队激烈争夺和角逐的重点区域,是鲁南党组织开展城市工作的重要地区。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枣庄党组织开展了以搜集情报、瓦解打击敌人、宣传抗日救国为主要内容的地下工作。

台儿庄大战后,枣庄地区沦为敌后,鲁南中心县委由枣庄市区撤往山区,除积极配合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组建抗日武装、举行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外,相继派人到枣庄、峄县、齐村、韩庄等城镇建立地下党组织,开展了以宣传抗日救国、搜集情报、里应外合打击日伪势力、支援根据地建设等任务为主的地下斗争。

1938年6月,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领导派孙继德打入峄县城伪警察局任二等巡逻官,正是凭借他送出的情报,义勇总队于1939年7月25日成功袭击了峄县城日伪军。1938年10月,义勇总队派洪振海、王志胜到枣庄建立秘密情报站,两次“血洗洋行”,打击了日伪特务机关。1938年夏,党组织派枣庄矿区党委书记王明增,率领一部分工人潜回矿区,建立了枣庄地下矿区工委。1939年12月,王明增在去山区汇报工作途中与日军遭遇,不幸被捕,被敌人杀害于济南,地下工委遭到破坏。1938年冬,峄县县委派张捷三进入峄县城从事地下工作,并于1939年5月建立了峄县城区地下党支部。1939年8月,鲁南特委社会部派鹿广连、马平、李康、史天放等以小学教师身份作掩护,积极开展抗日宣传、搜集情报工作。1940年初,因支部遭到破坏,鹿广连、马平等转移到山区。支部成员李康、郑毓林、赵德全以及年青的女共产党员徐德兰(鹿广连的爱人)相继被捕惨遭杀害。支部被迫停止了工作,支部成员转移到山区。

1942年3月,鲁南区党委为贯彻中央及山东分局关于开展敌占区城市工作的指示精神,决定在组织部内设点线工作科(1942年秋改为城工科)。至此,鲁南区城市工作有了统一的领导机构。

城工科初建时,除副科长丁平随区党委机关开展此项工作之外,还有峄县县委组织部部长张允峙在运河地区敌占区开展点线工作。同年秋,城工科离开区党委机关,转移到滕东上辛庄(今山亭区水泉乡)的小学校内。丁平以校长身份、聂桂田以教师身份作掩护开展工作。

1942年6月,鹿广连、刘金鼎、聂桂田、张福林、栗志成、张协、王翰秋等10余人在山东分局城工训练班学习结业后被派到鲁南,充实加强了鲁南城市工作的干部力量。

1943年初,根据鲁南区党委和罗荣桓在运河区建立一个地下县委的指示,成立了峄南秘密县委,刘向一任书记,王磊任组织部长,李益民任宣传部长。县委的主要任务是在运河南北建立、恢复地下党组织,全力支援根据地建设,领导敌占区人民开展抗日斗争的任务。

1943年4月,组织决定把王磊的爱人李芳也安排到前瓦房做地下工作。他们夫妻二人广泛接触群众,秘密发展党员,配合游击武装惩处特务、叛徒,做了大量工作。

1943年2月,刘金鼎利用关系将聂桂田派进峄县城伪县大队庞明学大队当文书,开展联络伪军、搜集情报、破坏敌人武器等工作。1944年聂桂田因开展工作时暴露身份,随即撤出。

1944年7月,鲁南区党委根据党中央及山东分局指示,成立了城市工作部。原区党委组织部城工科划归城工部领导。城工部成立后,配合鲁南军区敌工科加强了对敌伪军的争取、瓦解工作。

1945年,为了接管城市和交通要道,鲁南区党委城工部要求各级党组织对敌占区城市进行详细的调查了解。根据这一指示,很快完成约5万字的《枣庄情况类集》,为八路军、新四军攻克枣庄、消灭汉奸王继美部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1945年8月,日军宣布投降,峄县伪军一部逃往枣庄。聂桂田利用曾在峄县认识伪军中队长孙敬臣的关系,奉命只身闯入孙敬臣家中,劝其弃暗投明,终于使孙率部战场起义,为部队攻打枣庄提供了方便。

1945年8月22日,中央军委发出“关于改变战略方针,夺取小城市及广大乡村”的指示,党的城市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图文均为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院(枣庄市地方史志研究院)提供

(记者 王兆虎 整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