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四大战略”再起航 谱写跨越崛起新篇章

——访山亭区委书记毕志伟

作者:高鹏 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10 10:18:01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山亭区要紧紧围绕‘先把经济搞上去’目标定位,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项目兴区、工业强区、创新活区、生态立区’四大战略,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跨越崛起新篇章。”12月8日下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山亭区委书记毕志伟说。

问:山亭区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答:全会胜利闭幕后,我们及时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就宣传贯彻作出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组织县级干部和镇街、区直部门负责人参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会精神报告会和专题学习班,将全会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干部培训、28日主题党日,组织全体党员全面系统学。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加强对全会精神的全面解读。组织全会精神宣讲团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全会精神在山亭落地见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必须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务实举措。

问:“十三五”以来,山亭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新成就、新突破?

答:“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亭区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目标定位,大力实施“项目兴区、工业强区、创新活区、生态立区”四大战略,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预计2020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19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19.5%;可用财力比“十二五”末增长35.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十二五”末增长50.4%;规上工业增加值“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5.4%。

动能转换取得新成效。实施区定重点项目169个、市定重点项目53个,中科院高性能硅基辐射探测器芯片等5个项目被列入省重大项目,特医食品等6个项目被列入省优选项目和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规划建设了翼云科创园、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一区七园”,项目承载能力不断增强。被评为省技术转移先进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到30%。

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开展“四城同创”,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累计投资6.2亿元,实施供暖供气、美化亮化、道路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1000千伏特高压、新台高速投入使用;实现“村村通硬化路”全覆盖、公交客运“六个全覆盖”。

乡村振兴取得新优势。扎实推进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建设,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示范区、省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158个,环岩马湖——朱山流域被评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荣获“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

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累计签订招商项目合同193个,到位外来资金149.68亿元。深化“放管服”改革,被纳入省政务服务“一链办理”试点区。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被省政府评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先进县”。

共享发展拓展新空间。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被评为全省扶贫工作先进集体。累计投入10.4亿元,改扩建学校96所,枣庄翔宇(翼云)中学等建成启用。创新“山亭e诉通”社会治理模式,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市群众满意度调查成绩实现“十一连冠”。

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薪火行动”、选派干部到一线锻炼,对121名村党组织书记实行专业化管理,完成2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增收攻坚计划,5万元以下的村全部消除。

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扛起新使命、奋斗新征程,山亭区如何谱写跨越崛起新篇章?

答:“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扛起新使命、奋斗新征程,奋力谱写山亭赋能赶超、跨越崛起新篇章。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牢牢抓住产业强区、产业兴区不动摇,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全域旅游、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突出大健康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构建独具山亭特色的产业体系。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围绕统筹推进“五个振兴”,强化规划引领,服务保障好枣庄机场、临滕高速、518国道、103省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中心城区、小城镇、美丽乡村“三位一体”建设,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山亭实践。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构筑生态高地。把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为抓手,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生态文明,让山亭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实施内外联动。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突出抓好翼云科创园、大健康食品产业园、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园、高端塑编产业园、现代豆制品产业园、新型建材产业园、山亭智造园等“一区七园”建设,加快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深化关键领域改革,进一步激活发展内生动力,为推动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突出民生优先。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普惠共享为目标,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提升社会文明水平,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让山亭发展更有温度、群众幸福更有质感。(记者 高鹏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