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铸卓越匠心 坚定文化自信

——第二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侧记

作者:刘豹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07 10:17:22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职业教育文化的根脉,坚定文化自信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根基。11月6日的滕州,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第二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在这里举行。

2019年5月,我市成功举办首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300多位来自政府机构、高等院校、领先企业、国际机构和国外高校等方面代表参会。一年来,我市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展职业教育,推动工匠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搭建了一大批创新平台、落地了一大批智能工厂、培育了一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推动了“枣庄制造”向“枣庄智造”的华丽蝶变。

再次相逢,本届论坛主题为“熔铸卓越匠心,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助力高质量发展”,旨在探索发扬匠心文化对后疫情时代产业转型升级、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山东建设职业教育高地的引领作用,坚定中国职业教育体系和文化自信。论坛包括治理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卓越匠心与文化自信、类型自信与中国特色三个核心议题,设一场圆桌会即“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新职业——中国职业教育博物馆和职业体验馆建设方案研讨会”及一场主题为“彰显职教文化自信,开启教育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对话会。

上午8时40分许,伴随着宣传片的播放,第二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正式拉开帷幕。

治理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主会场,就“十四五”时期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战略地位、类型定位、根本任务、办学方向、办学格局、育人机制、价值追求展开讨论,以科学规划引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卓越匠心与文化自信分会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工匠精神的历史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进校园的探索和实践、塑造现代工匠、校企共同体办学实践、传承经纬文化基因等内容展开讨论。

类型自信与中国特色分会场,就开展中外职业教育模式比较研究,分享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探索实践,针对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等内容开展交流研讨。

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新职业——中国职业教育博物馆和职业体验馆建设方案研讨圆桌会针对“两馆”战略规划报告和设计研究报告展开了深入探讨。

台上言辞铿锵,台下目光炯炯,会场内相机闪光灯不时闪烁,与会嘉宾认真聆听,仔细记录。伴随着与会专家学者带来的新理念、新成果,我市将继续大力弘扬以“班墨奚”为代表的工匠精神,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在产学研协同创新、产教融合发展等方面蹚出新路子、作出新示范。(记者 刘豹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