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丽:致富路上的巾帼引路人

作者:寻文波 吉喆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24 10:07:36

“1988年12月,我嫁过来时,左邻右舍吃不上饭的倒是没有,但是谁要是遇个头痛脑热、生病住院就折腾不起了。婆家在村里算是富裕户,零花钱还得指望我养几只鸡下蛋卖钱去买盐打油呢,村民的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记者日前在市中区孟庄镇大郭庄村采访时,今年53岁的村党支部书记纪丽如是说。

1995年8月,纪丽被选为大郭庄村妇联主任,经历了村“两委”班子成员7次换届,她从中学习积累了当“村官”的许多宝贵经验。2011年5月,纪丽当选为大郭庄村党支部书记。接过的“摊子”是村集体欠外债116万元以及脏、乱、差的村容村貌,打架斗殴成风,村民更是怨声载道……

讲解乡村记忆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了建设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纪丽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等外出参观学习,增强大家致富奔小康和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本领和信念。她认真实行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以及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在村民心里彻底打牢村党支部这块坚强的基石。

在村民家走访

纪丽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会上说,要想民心齐,首先咱们班子成员人心要齐;要想百姓服,咱得有担当,咱们得做到实干、公平。摸着良心干活,老少爷们就会信你!一碗水端平,老少爷们就会服你!

纪丽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引导村民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把500多亩土地“流转”给浙江一位茶商建起了优质茶园。村民每年可按照每亩地粮食产量的当年市场价获得租金,从传统的种田模式中解放出来从事其它产业。同时,茶园聘请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部分村民进茶园上班,使他们当上了“职业农民”,可在家门口“带薪种田”,并建成了有机葡萄采摘园、无公害花生种植基地等。如今,该村已初步建成了集休闲、娱乐、品茶、垂钓、采摘于一体的农业观光园。昔日许多被荒废的土地,如今变成了“聚宝盆”。

“带薪农民”在茶园里采茶

向村民了解葡萄销售情况

纪丽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通过招商引资,把村里过去烧砖取土留下的废弃坑经过复垦先后建成了针织厂、青铜器铸造厂等4家企业,已安排了600多名村民和周边群众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元左右。正在建设的招商引资过亿元项目主体建设工程已完工,预计今年年底竣工投产。纪丽为了解决这些“上班族”子女放学后无人照顾的后顾之忧,与企业联合腾出房屋开办“四点半课堂”,聘请专业人员免费辅导孩子们的作业。

查看针织厂出口服装

了解青铜器生产

同时,纪丽还带领大家对村内道路进行全部硬化、翻修了下水道、建设了休闲娱乐广场,让脏、乱、差的大郭庄村变成当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幸福村。

建设中的美丽乡村

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1600元、村集体收入48万元。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全市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纪丽也先后荣获枣庄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老区脱贫 巾帼标兵”先进个人等30多项荣誉,2018年1月,她光荣当选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记者 寻文波 吉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