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陷阱多 摸清“套路”保持理性

作者:王龙飞 连英如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22 11:03:22

枣庄新闻网讯 “所有商品一律打折”“第二件0元”……网络购物虽然方便了消费,但还是存在商家“套路”消费者的现象。面对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网购要理性,谨防促销陷阱。

网络促销活动具有虚拟性,与实体购物相比,容易出现消费纠纷。市消协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网购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电商平台,从信誉度、成交记录、评价详情等多方面入手,对商铺信誉进行评估,防范刷单炒信,做到货比三家。

消费者收到商品后一定要先验货,查验货物包装是否完好、物品是否损坏、数量是否齐全再进行签收,确认商品无误后再进行确认收货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购物节电商促销期间商品优惠力度大,但有些商家制订复杂的规则,消费者要向商家客服详细咨询优惠活动,并截图留存证据。

促销期间,在电商各种花式活动的刺激下,消费者容易冲动消费。部分消费者容易超量购买商品,导致过期了还没用完,造成浪费。

微信朋友圈和临时上线的某些网络购物渠道,因缺乏第三方成熟支付平台做保障,消费者如不细加甄别,存在较大的消费安全隐患。

消费者网购过程中,要妥善保管好订单信息、发货时间、发票等购物凭证,同时注意保留商家的承诺或协议、与商家的聊天记录截图等电子证据。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消费者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卖家协商处置,协商未果的,应及时拨打12315投诉。(记者 王龙飞 通讯员 连英如)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