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宜居家园!薛城区全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行动

作者:董艳 李家庆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21 14:03:51

夏日的龙潭公园草木葳蕤、鸟鸣林间,三三两两的游人徜徉于公园内,或健步、或小憩、或玩耍、或闲谈,这优美静谧的景象仅仅是薛城区打造龙潭公园片区提升城市品质试点项目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城市总体布局,持续提升城市首位度,薛城区实施了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自去年年底以来,以龙潭公园片区2.33平方公里范围为重点,先后启动了巨山五路、淮河路、井冈山南路三条道路建设工程,开挖土石方1万立方,铺设雨水、污水、强弱电、热力、燃气管道1000余米,压实回填管沟石屑2000余立方,砌筑检查井28座,将光明大道、祁连山路、黄河路交通护栏更换为莲花隔离栏约1.2万米,对长江路、太行山路等路段1.4万米交通护栏全部重新刷漆,维护、安装路沿石1200米,清洗和重新施划交通标线1600米,施划车位、非机动车道自行车标志约5000平方米,安装道路指示牌150个。

本着宜树补树、宜草补草的原则,薛城区组织人员对试点片区内缺失的行道树和绿地内的乔灌木及草坪进行补植,确保绿化覆盖无裸露。另外,根据树种习性、自然树型和景观效果,在绿化苗木原有造型的基础上,对绿地灌木、乔木实施全面修剪,保持灌木造型优美、行道树整齐划一、草坪绿草如茵。截至目前,累计栽植、修剪高杆女贞、法桐、栾树等各类乔、灌木14.9万株,种植月季花、牵牛花、三色堇等280余万株,极大地提升了片区景观效果,营造了林成荫、树成行、花成簇、草成片的城市园林景观。

同时,对片区内楼体、山体等实施城市亮化工程,在不同区域安装各类灯柱67000余个,灯带、灯串41300余米,打造五彩缤纷“不夜城”。实施路灯改造、绿地亮化提升改造工程,将易毁坏的太阳能路灯全部改造成经久耐用的高压钠灯,改造路灯180盏,更换电缆1500余米,更换绿地亮化灯具560盏。

实施停车场改造提升工程,新建龙潭公园西侧停车场1处,对龙潭公园南北2处停车场进行升级改造,新增加停车位60个,铺设透水花砖3400平方米,在停车场周边栽(补)高大树木120余棵,栽植地被植物1500余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在黄河路、民生路、井冈山路、市政府周边以及大型商超周边施划临时停车位1000余个,有效缓解了城区停车难问题。在太行山路、黄河路新建高标准公交站台8座,方便了市民出行。加快龙潭学校改扩建工程建设步伐,目前,地表清理工作已完成,正进行地基开挖。(记者 董艳 通讯员 李家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