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产业链堵点 畅通产业内循环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04 15:55:45

枣庄新闻网讯“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第一代产品,它具有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电压平台稳定等特点,是我们与高校合作开发的一款新技术,产品循环寿命提升50%,能量密度提升30%,并广泛应用于动力、智能制造及储能等领域。”山东天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赵美菊指着一块锂电池向记者介绍道。

枣庄高新区锂电产业园内的山东天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最近研发了一款具有优异性能的高比能、高安全无钴锂电池,该电池不仅具有圆滑的放电电压平台,还能提高能量密度、改善循环性能和高温性能,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山东天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我市一家重点鼓励发展的“6+3”现代产业体系中新能源产业链条中的中游企业,参照“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目标任务,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打通产业链堵点、连通供应链断点,助力枣庄高新区打造全国重要的锂电产业基地。

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2019年开工建设,2020年3月正式投产运营,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及电池组、BMS电池管理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生产装备,主要生产锂离子圆柱电池、储能电池等产品,目前具备1GW锂离子电池产能,产品具有高比能、高安全、高寿命、高环保、低内阻等性能优势。产品主要应用于高端动力(智能制造,机器人、无人驾驶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启动电源、通信基站后备电源、电动自行车、风光电储能及家庭储能等领域。2020年投资一千余万元建设了市级工程实验室和技术研发中心,不仅优化完善了现有锂电池的工艺技术水平,提升产品质量档次,也为未来锂电池研发生产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我市锂电新能源产业链条相对比较完善,该公司处于产业链条的中游,在产业链条中承上启下,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研发优势,带动我市新能源产业链条上下游的发展,促进新能源产业内循环,在做强新能源产业链条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为我市新能源产业链条的发展和区域经济注入新的活力。2021年1—5月公司整体运行稳定,累计销量是去年全年销量的1.5—2倍,销售总额可达1.5亿元。

“我们目前研发的多极耳无钴电池及固态电池,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具有高安全性、高循环性,这是我们引进中科院百人计划金永成教授和我们团队共同研发的结果。团队上下在锂电领域和锂电产业链条方面不断研发创新,助力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公司负责人如是说。(记者 刘振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