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庄镇总工会“爱心托管”解职工后顾之忧

作者:甄再斌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03 09:34:39

枣庄新闻网讯 8月2日,陶庄镇总工会在种庄村举办“妈妈小屋”爱心托管开班仪式。“爱心托管”班在暑假期间共开课20天,为种庄村周边企业职工的子女提供受监管的教育和娱乐活动,帮助解决企业职工子女暑假期间无人照顾的问题,让职工能够安心上班。

三孩政策放开以来,不少双职工家庭越来越感受到生育孩子之后哺乳、托育托管等压力,尤其是职工子女寒暑假无人看护问题突出,职工面临工作与孩子无法兼顾的实际困难。“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不少职工反映这个问题。职工有所盼,工会有所为;职工有困难,工会要响应,这是工会作为职工娘家人的责任。”该镇总工会主席薛敏说。

该爱心托管班占地100余平方米,是种庄 “妈妈小屋”的拓展功能,工会购置了教学、社会实践用品,划分出书画室、图书室、小课堂。 国学、书法、美术、音乐、舞蹈等课程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进行科学合理安排,同时开展作业辅导、文体兴趣活动等。开班第一课,孩子们就走进种庄乡村记忆馆接受党史教育,生动、鲜活的红色故事让孩子们受到了别样的爱国主义教育。

“爱心托管”开班得到了文宣、妇联、团委、科协等部门的协助,周边村一些有特长的退休老人、放假的在校大学生纷纷报名前来当志愿者。下一步,该镇总工会将在爱心托管班覆盖面上进一步向职工需求集中且有条件的企业、村居等拓展,在时间段上进一步向校外课后延伸,为职工提供常态化的子女爱心托管服务,最大限度实现职工“上班带娃两不误”,进一步提升职工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特约记者 甄再斌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