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融合 提升许可透明度 强化政民互动

山亭多举措助力审批服务提质增效

作者:李欣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27 08:50:57

枣庄新闻网讯 山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目标,在推动行政审批流程再造过程中,突出抓好线上线下融合、提升行政许可透明度、强化政民互动三个关键环节,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便捷、信息更透明,有力助推了审批服务提质增效。

线上线下融合,“全方位”公开推动服务升级。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务公开专区,设置政策文件滚动屏、“码上告知”二维码电子展示屏、政策查询机、专用电脑和打印设备,摆放纸质政策文件和服务指南,群众可通过自助观看、搜索查询、扫码获取、自行打印等多种方式了解掌握审批流程;同时还为群众提供信息咨询答复、依申请公开受理服务。梳理全区网上公开政务服务“6+1”类事项865项,行政许可管理模块事项659项,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网络服务区”,配备专职人员为群众提供网上办事咨询和帮办代办服务。

提升行政许可透明度,办理结果及时公开。对本单位承接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动态调整,逐一编制服务指南、业务手册,全部纳入省政务服务平台运行办理,并将服务指南、业务手册摆放在政务公开专区窗口,方便群众查询。认真落实行政许可“双公示”制度,对涉及重大项目建设、新开办企业、社会事务、农业事务等领域的行政许可信息,全面及时公开。去年以来,共公示行政许可事项约1.8万个,通过审管互动平台,向行业主管部门推送共享信息约2.9万条。

强化政民互动,提升群众参与度。区、镇两级服务大厅积极开展以政务服务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代表、村“两委”代表及群众代表“零距离”参观体验。设立“办不成事”登记窗口,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先后办结公积金贷款、不动产登记、养老关系转移、独生子女中考加分等进驻事项90余件。同时,各办事窗口放置“好差评”评价器,实现政务服务实时评价,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在政务公开专区显眼处张贴整改情况,借力公开倒逼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记者 李欣)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