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 进中提质

我市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23 09:45:34

枣庄新闻网讯 3月20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4年,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质,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3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连续三年优于省下达年度目标10%以上,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64.1%,较2022年省内排名进步3个位次。创新构建“无事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严惩恶意违法,送法律、送政策”的“三不一严两送”监管服务模式,178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完善运用非现场执法,实现监管无感知。环境治理水平显著提升,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入选国家第二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山亭区被列入全省2023年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环境监督试点地区;台儿庄建成、试运行全省首个政府主导的碳资产管理平台。

2024年,我市将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分区分类摸清全市涉排放企业底数,出台VOCs综合整治提升方案,对低效的末端治理设施进行淘汰、升级;全面推进美丽枣庄建设,统筹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根据省生态环境厅部署,启动第三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各项措施落实,推进全市30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工作;优化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把加强重大项目生态环境要素保障作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全市重大项目提前介入、跟进服务、全程保障,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环评审批流程优化,做好为企指导服务,进一步提高审批效能、提升审批质效;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加强核与辐射、危险废物监管力度,强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建立完善跨省市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筑牢坚实的环境安全防线。(记者 王龙飞)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