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煤矿用督察利剑守住安全底线

作者:刘振江 张胜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27 08:41:53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枣矿集团滨湖煤矿督察办公室在晨会上通报了井下216采区现场问题检查情况,对日常管理不到位、监管不到位、监督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滨湖煤矿2024年督察督办工作实施意见》给予考核,并连带相关单位负责人,以严考核的姿态守住安全底线。

一直以来,该矿把加强安全管控作为督察的重点工作,全面实施明察暗访、协调服务、联动督办等工作模式,加强现场流程管控,加大操作行为的监管力度,全面抓实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矿井安全生产周期稳步延长。

“当前31609工作面回撤、31601工作面安装,我们把督察安全的重心放在大型设备转运上,为安全高效安装和回撤保驾护航。”该矿督察办公室督察人员马祥说。

该矿组成安撤督察临时小组,排定早、中、晚三班督察时间表,每天对大型设备的拆解、安装、装封车、安全运输进行动态督察,严抓操作过程、工作流程、职工正确站位的监管,对不按照规程措施进行施工的,轻者进行帮扶教育,重者及时制止违章行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考核,确保回撤和安装的安全有序推进。

针对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该矿把顶板管理、奥灰水防治、消防、运输等安全作为重点督察对象,每天安排人员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隐患问题,能处理的现场处理;不能处理的及时向责任单位反馈,组织人员在第一时间进行整改闭合,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为抓好《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煤矿安全生产条例》的学习宣贯,该矿督察办公室联合安监处,以班组为单位对干部职工学习《硬措施》《条例》、全省全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等内容进行督察,抓实了“计划、学习、签字、记录、考核”五落实,做到了矿知人晓、居危思安、知危图安。

针对二月份受雨雪天气等因素的影响,矿井高盐水临时处理项目工程推进缓慢、滞后的问题,该矿督察办公室超前介入进行干预,及时下发《重点工作督办通知单》,并积极对接环保中心及山东环投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沟通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促施工方拿出相应的施工应急方案,于2月15日,顺利完成高盐水脱盐装置加药及脱盐装置系统完善,实现了试运行出水,保障重点工作任务的有序推进和办结。 (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胜奎)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