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枣庄】峄城三个“聚焦”助推畜牧渔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豹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1-23 08:50:46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峄城区畜牧渔业事业发展中心坚持以党建示范和服务提升为抓手,聚焦“壮大畜牧产业、动物卫生监管和智慧畜牧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匠心峄牧”党建品牌,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促进畜牧渔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壮大畜牧产业,着力助推乡村振兴。该中心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创新机制、示范引领”的发展思路,以畜牧产业适宜区为重点,大力发展猪鸡优势产业、蜜蜂特色产业和加州鲈鱼以及牛羊增收产业;制定出台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扶持奖补政策,通过发放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小额贷款等,大力发展生产养殖、精深加工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全面提高畜牧产业附加值;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等机制,实现了村有产业、企业增效、集体有收益、户有增收的目标。同时,深入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大力实施中央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互促的循环发展格局,该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1%以上。

聚焦动物卫生监管,着力保障群众食品安全。按照“五有”“五小”标准,对峄城区7个镇街畜牧渔业站进行了全域标准化建设,投入200万元,在区级建设疫苗冷库、防疫应急物资储备库,镇(街)实现防疫应急物资储备库全覆盖,防疫应急物资储备齐全,村级防疫员配备防疫冷藏箱,构建完善的冷链体系和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区级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镇(街)疫情报告室和331个村(社区)动物疫情测报点,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启动应急预案,有效应对突发动物疫情。同时,该中心根据动物养殖区域分布,优化动物检疫机构,将15个检疫申报点整合为7个,并定期联合镇街对辖区内动物疫病防控、动物检疫、畜禽屠宰、无害化处理等环节开展全方位监管,2023年以来出动检查人员100余人次,开展联合执法8次,移送违法案件线索11个,全部依法依规处理,有效保障了群众食品安全。

聚焦智慧畜牧平台建设,着力提升畜牧工作服务质效。投入200万元建设峄城区智慧畜牧综合管理平台,构建“一张网”全覆盖、“一平台”多功能、“一套数”可追溯的“1+7+N”畜牧业大数据支撑体系;运用现代化管理方法,把目标管理、指标量化、具体措施结合起来,发现问题、迅速整改、确保见效,实现目标可设定、过程可查看、结果可验证;建立网络化运行关联机制,有效整合检疫管理、防疫监督、流通监管、安全监管、信息追溯、综合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实现动物卫生监督可追溯和全区畜牧管服工作网络化全覆盖。同时养殖户可以通过平台按照流程进行政策技术咨询、强免申请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申报,实现了零跑腿,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记者 刘豹)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