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枣庄】市中“四季村晚”+“小戏小剧”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孔浩 谷立芹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1-15 09:43:29

枣庄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市中区以“四季村晚”为切入点,以群众性小戏小剧为主要内容,搭建更大乡村舞台,唱响乡村文旅融合“大戏”,为乡村振兴赋能增彩。“四季村晚”演出场次达120余场次,融入小戏小剧作品20余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新颖、个性化的原创文艺作品,让本土文化“留下来”,让文艺作品“活起来”,让文化名片“靓出来”。

敢想敢创,乡村“有戏”。市中区依托乡村厚重的历史文化、淳朴的人文风貌、广阔的发展空间,结合传统文化和时代元素,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借助“四季村晚”的舞台,通过戏剧表演的形式展现在广大农民群众眼前,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基层庄户剧团加强队伍壮大,大力培训镇村文艺骨干,带动热心群众参与;加强精品创作,潜心研究剧本内容,新推出一大批鲜活动人、短小精悍的小戏小剧;做好活动结合文章,充分利用乡村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等文化阵地,与“周六剧场”暨送戏进乡村、“一村一年一场戏”等文化惠民工程相结合,让更多基层群众真正感受到文化惠民政策带来的实惠,共同掀起农村文化热潮,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加强宣传,扩大覆盖面。“四季村晚”+“小戏小剧”是创新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的一种探索,去年以来,市中区文化和旅游局通过举办“四季村晚”市中区群众性小戏小剧“大擂台”,遴选出优秀作品,在全区进行群众性小戏小剧巡演,镇街巡演覆盖率达到100%,形成群众看、群众学、群众演、群众比的热烈浓厚氛围。同时,借助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号、视频号、公共文化云平台等新媒体平台,不断拓展“四季村晚”+“小戏小剧”的内涵和外延,充分发挥镇街宣传车、村级广播等作用,利用送戏下乡、公益电影放映等时机,做好活动前的预热,扩大活动影响,全方位、多频次宣传文化活动信息,早知晓、多参与,将之打造成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良好抓手。

四季村晚,润物无声。市中区四季村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丰富村晚原创剧目,让四季村晚走进千家万户,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同乐、全民共享的良好文化氛围,共同掀起农村文化高潮。 (记者 孔浩 通讯员 谷立芹)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