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伟在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4年1月13日)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1-14 13:57:58

张宏伟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和决议,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民主、求实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市委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刚刚过去的2023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枣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运行保持了“进中提速、量质双升”的良好态势,书写了振奋人心、厚重提气的“枣庄答卷”。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全市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顽强拼搏,饱含着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的智慧与汗水。一年来,市人大和全体代表始终与市委同向、与人民同心,旗帜鲜明讲政治,担当实干顾大局,立足本职岗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枣庄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一年。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研究提出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一个总体目标”,抓牢坚定实施工业倍增计划“一条工作主线”,建立重点事项帮包服务、差异化考核监测、实绩晾晒警示“一套落实机制”,创优产业环境、营商环境、社会环境、生态环境、政治环境“一组发展环境”,保持以领先争先率先意识推动单项工作争一流、整体工作上水平“一种奋进状态”的“五个一”发展思路,系统回答了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工作“往哪干、怎么干、干到什么标准”的问题,为推动转型崛起、跨越赶超提供了战略引领和战术支撑。各级各部门要深入领会市委部署要求,紧盯目标任务,狠抓推进实施,尽快把“五个一”发展思路转化为建设现代化强市的具体行动。

一、深入践行“五个一”发展思路,必须保持定力、增进共识,牢牢把握正确工作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实践证明这篇文章完全可以做好。”枣庄作为资源工矿型城市,工业是求变图强的坚实底气,转型是重塑辉煌的必由之路。在“五个一”发展思路中,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的总体目标居于首要位置,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枣庄实践明确了战略定位。要自觉对标对表,从讲政治的高度准确理解强工业兴产业、抓转型促振兴的重要意义,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执行不走样、转型不偏向。要抢抓有利机遇,用足用好省委省政府支持枣庄石榴产业发展、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业母机产业突破等系列专项政策,顺势而为、借势而起、乘势而上,坚定不移调结构转方式增动能,在识变应变中下稳“先手棋”、打赢“主动仗”。要凝聚各方合力,坚持以目标鼓舞斗志、以责任激发动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挺膺担当,始终意气风发地冲锋在经济建设第一线、改革开放最前沿,让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成为跃动在枣庄大地的最强音符,全面汇聚起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二、深入践行“五个一”发展思路,必须突出主线、强化保障,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一个地方的发展既要因地制宜选对路子,更要精准施策真抓实干。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关键环节,拿出过硬举措,集中精力拼经济优环境强支撑,推动我市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要坚定推进工业倍增,紧紧围绕总量、企业、投资和园区“四个倍增”,积极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8010”工业企业登高行动,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聚链成群、未来产业抢滩布局,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切实挺起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坚实“脊梁”。要健全完善落实机制,突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督促各级主要负责同志既挂帅更出征,紧扣重点任务建立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并重的责任体系,加强全过程闭环管理,及时发现未落实的事项,约谈问责不履职的人员,确保各项工作“紧在平时、干在当下、成在实处”。要聚力提升发展环境,秉持“环境既是软实力也是生产力”的理念,以惠企利民为导向,依靠改革破局开路,凡是外地先进做法都要及时借鉴,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事项都可放行,凡是服务地方发展有利举措都要敢于首创,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以环境之“优”推动发展之“进”。

三、深入践行“五个一”发展思路,必须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持续创造新的不凡业绩。良好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关键。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迫切需要广大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进状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全面掀起干事创业新热潮。要强化“我就是枣庄、我奉献枣庄”的责任担当,牢固树立领先争先率先意识,大力弘扬坚韧不拔的“青檀精神”和抱团取胜的“石榴品格”,瞄准“增速进位、总量前移”与优者对标、与强者比拼、与快者赛跑,努力在各自行业打头阵建新功,真正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要树立“勇挑重扁担、敢啃硬骨头”的必胜信念,碰到问题不绕道,遇到矛盾不退缩,对制约发展的痛点堵点盯住不放,少说不可能的理由,多想怎么行的方法,努力把难办的事情办成、能办的事情办好。要拿出“开年即开跑、起步就冲刺”的激情干劲,对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雷厉风行、紧抓快办,一天不耽误、一刻不懈怠,推动“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奋力夺取首月首季“开门红”,为全年发展赢得先机争取主动。

四、深入践行“五个一”发展思路,必须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我们践行“五个一”发展思路的成效如何,归根到底要让群众来检验和评判。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自觉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真正做到民之所忧必念之、民之所盼必行之。要扎实走好群众路线,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督促各级干部少坐机关、多走一线,深入开展进家门察民情、进访厅解难题、进企业促发展“三进”活动,主动倾听诉求,现场解决问题,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积极回应人民关切,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振兴“双十百千工程”,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持续优化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努力把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切实让“民生愿景”成为“幸福实景”。要坚决守护百姓安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化解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统筹做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底线工作,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枣庄、法治枣庄,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市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为代表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枣庄实践”,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现代化治理效能。“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持续增强履职能力,以实干实绩交出不负人民期望的优异答卷。

各位代表、同志们,拼搏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