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筝鸣 一路童行

作者:刘振江 贺男 王欣茹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2-11 09:38:59

“孩子们,古筝因其音域宽广,音色优美动听,演奏技巧丰富,表现力强,而被称为‘众乐之王’,亦被叫做‘东方钢琴’,是中国独特的、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一。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弹奏古筝。”12月3日,在百家筝鸣机构峄城分校,古筝老师邵子宸正在授课,这一次,他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孩子。

为加强孤困儿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提高孤困儿童的音乐素养,近日,峄城区阴平镇慈善协会携手百家筝鸣峄城分校针对枣庄市“党建+慈善”公益创投——阴平镇“益童敬老”项目儿童开展了“我是艺术家”(音乐)能力提升小组活动,社工及志愿者们带领孩子到了百家筝鸣机构峄城分校进行了古筝及乐理知识学习。

课堂上,古筝老师耐心地从调整坐姿、佩戴古筝护甲、调整手部姿势以及古筝的结构与音阶等方面进行教学,社工及志愿者们在孩子们的身旁加以鼓励,经过初步的学习,孩子们开始尝试弹奏简单的音节,弹奏成功的孩子们脸上纷纷扬起了甜甜的笑容。在进行了简单的弹奏之后,老师又开展了一场乐理知识讲座。

最后,老师及志愿者组织孩子们对古筝学习活动进行个人分享,孩子们纷纷踊跃表达,“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明白了琴声可以表达情感,可以释放内心的压力,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我找到了生活中的‘小太阳’,非常感谢叔叔阿姨们。”活动现场,孤困儿童小硕说道。(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贺男 王欣茹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