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产业布局 丰富产业业态

台儿庄跑出锂电产业项目建设加速度

作者:张莉萍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2-06 12:44:28

枣庄新闻网讯 一台台电解液配制釜屏幕闪烁,马力全开……12月1日,在山东天和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三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车间里,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着。“首条生产线已于11月16日联调联试成功并于当日正式投产。”该公司副总经理梁振洋自豪地介绍,“目前,车间配置各类生产、检测设备50余台套,新上生产线6条,年生产能力3万吨,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税收3500万元,出口1500万美元。”

山东天和新材料项目由王晁集团和宁波君祥新能源合作建设,不到一年时间实现了建成投产,并与传音控股、湖南久森、国轩高科等锂电龙头企业建立了产品预售或技术合作关系,确保了投产即量产。同时充分利用合作企业的技术积累和成熟市场、下游客户优势,实现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项目不仅为天科新能源、启力元等本地企业提供就地配套和服务,在填补了台儿庄区的产业空白的同时,也对提升全市锂电企业的产业聚集度和市场竞争力提供支持。

据了解,台儿庄区围绕“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实施锂电产业倍增计划,加快融入全市“中国新能源电池名城”建设,跑出了锂电产业项目建设加速度,并按照“投产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谋划一批”的工作思路,锚定锂电新能源产业营收年内翻两番的任务目标,推动锂电新能源产业接续发展。

与山东天和新材料有限公司仅一墙之隔的山东启力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5月22日,是一家集锂电池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锂电专业制造企业,公司总投资15.6亿元,投入3条高端锂电池生产线和10条PACK生产线,实现日产50万只18650产品和25万只21700产品及8万只铝壳储能电池生产规模,可形成3GWH电芯和2.6GWH PACK产能,年产值20亿元。

“选择在枣庄落户,我们是有自己的考量的,一方面,是这里拥有完善的上下游锂电产业链,就像我们目前使用的电解液来源于和我们公司仅一墙之隔的天和新材料有限公司,可实现隔墙直供,天科的材料距离我们5分钟的车程,可大幅度减少我们的运营成本,这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优势特点;另一方面,企业之间抱团发展,不断加速,为枣庄打造‘中国新能源电池名城’注入动力的同时为助力强工兴产,转型突围工业倍增,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山东启力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制造中心总监柳波潭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台儿庄区12个锂电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93.68%,同时依托锂电产业基础优势和市场导向,锚定打造锂电池材料制造产业集群,首位推动,聚锂成势,努力构建锂矿开采—电池材料—电芯PACK—储能应用—拆解回收全产业生态,目前锂电新能源企业达到31家,截至10月底累计实现营收约65亿元,同比增长280%。年底前可新增规上锂电企业4家,锂电新能源产业业态不断丰富完善。 (记者 张莉萍)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