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党员显担当 义务维修水表15年

——记山东好人满忠诚

作者:王兆虎 徐光 贾礼章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21 10:24:47

年过70的满忠诚是台儿庄区张山子镇新闸子村村民,他始终把部队入党时候的誓词牢记在心里,用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多年来,满忠诚关心村庄发展,关注村民生活,自2008年起,义务为德胜庄、半楼等四个村庄维修水表,一干就是15年,他心系群众的高尚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广大村民群众的交口称赞,今年7月被评为“山东好人”荣誉称号。

2008年村里装上了自来水,有的水表放得深,看不见望不着,都得趴着才能抄表,原本查表收费的人因为忌讳查水表的时候要“下跪”,又因为收钱不好收,就不干了。满忠诚主动担起帮助村里管理自来水的工作,后又扩展到为周边德胜庄、半楼等4个村庄义务维修水表,这一干就是15年。他常说:“你不干、他不干,就没人干。只要大家都能方便用水,我辛苦一点也值得。”

15年来,满忠诚义务开展巡线、送水、查抄水表、维修水表管道的工作,成为从新闸子到闫庄沿线2000多户居民的用水“守护人”。为了减少自来水夜间损耗,送水停水则要根据时令节气,早上五点半送水,晚上八点半到九点半之间停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满忠诚没有一天晚送,没有一天耽误群众生产生活。每个月满忠诚都会挨家挨户抄水表,到谁家都是跪着俯下身子,认真查抄水表。即便路程遥远、抄表费力,满忠诚也从没叫苦一句。

收水费的时候,满忠诚都是认真地跟村民把水表上的数字核对清楚。有的村民交不起当月的水费,满忠诚就拿出自己攒下来的钱把不足的水费给垫上。15年来,到底垫了多少钱,他自己说不出个准确数字,可村民们心里,却有一本明白账。只要接到村民水表水管坏了的消息,满忠诚无论在干什么,总会第一时间放下手里的活儿,帮助村民修理,而且不收任何工费。有时候维修到了饭点,满忠诚就吃自己从家里带来的饼干,从来不在村民家中吃饭。许多村民很感动,看到满忠诚不辞辛苦走这么远的路上门维修,非要付点工费不可。满忠诚给自己定下了“铁规矩”:义务维修,不吃一顿饭,不收一分钱。

满忠诚在村里并不担任什么职务,但是村里的大事、小事都离不开他的身影。旱厕改造、修路、修桥等,只要村里有需要,他都随叫随到。

新冠疫情出现时,满忠诚主动到村委会去请战,请求到卡点驻守一线开展工作。每天早上6点左右,满忠诚就早早起床戴好党徽、袖标到卡点烧水,开始一天的工作。满忠诚始终保持工作热情,时刻发挥着共产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在一线岗位上继续发挥着余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助人为乐的美好品德。(记者 王兆虎 徐光 通讯员 贾礼章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