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石榴红九】雕刻“新生”

作者:王正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17 11:42:37

利用自然形态进行雕制,“结出硕果”寓意美好。

“枣庄的石榴树不同于别的地方,最大的特色就是榴疤多,纹理清晰漂亮,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近日,在峄城区榴园镇的一间工作室里,一个青年人正在摆满各种石榴根雕的展柜前向全国网友进行直播。

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直播,产品销往全国。

青年名叫孙延森,今年35岁,从事石榴木雕根艺制作工作已经有17年了。“我从小在石榴园里长大,小的时候,看着父亲摆弄这些根雕,对它有种特殊的感情。”孙延森说,做根雕不容易,身上落满锯末,双手经常被刻刀划破,还要苦思冥想构图。除了吃饭睡觉,他都待在厂房里,身上锯末多了就打一打,手被划破了简单包一下,没有灵感就去请教父亲,就这样,他慢慢开始独立制作作品。

运用精雕细刻及薄刀修去细坯中的刀痕凿垢,使作品表面细致完美。

比例协调,枝干遒劲,耐看。

经过多年的努力,工作室里的展品已经初见规模,咆哮的猛虎,婀娜多姿的石榴仙子,造型各异的石榴台灯,7大类600多件展品。“根雕界有句古话叫‘七分天成,三分人工’,根艺创作的构思必须着眼于最大限度地保护自然之形,自然之美,枣庄石榴木的特点很明显。”孙延森指着石榴仙子根雕说,“我非常喜欢这个作品,多次带着它参加全国的各种展会,很多人通过‘石榴仙子’认识了枣庄石榴和冠世榴园。”

根雕是个漫长的艺术创作过程,从选材、构思、造型到制作,短则一两天,长则数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方可将盘根错节的石榴树根树干通过构思立意、艺术加工及工艺处理,雕刻成一件件形态各异的精美艺术品。

构思成熟后,进行剪截,留下需要的部分。

多种途径获得的原料参差不一,经过多 次筛选,才能选出一件满意的。

“峄城区年产石榴根雕约5万件,从业人员700多人,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我的工作室年产一两千件,通过网络和实体店,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20多个省市。”孙延森表示,最受大家欢迎的是根雕笔筒和花架,很多外地游客看后,不禁赞叹,“原来石榴树还能做成这样美的工艺品。”

今年国庆假期,石榴园的游客数量增加了几倍,孙延森工作室的根雕销量增多。未来,他将扩充规模,做出自己的品牌,让更多人了解枣庄,了解独特的石榴根雕。(记者 王正 文/图)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