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解决·枣满意】找准症结 开出良方 打造闭环

——薛城区“枣解决·枣满意”平台推进工作侧记

作者:张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20 08:29:11

近日,薛城区临城街道有居民通过“枣解决·枣满意”平台反映,古路街社区站前鑫苑某饭店北墙外挂压缩机24小时工作,噪声巨大,让人无法入睡,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帮助解决。

临城街道接到平台诉求后,及时将诉求分派到古路街社区。古路街社区快速响应,由社区书记牵头,联合物业、包片网格员、饭店、房东进行多次沟通,现场办公,最后由饭店联系厂家购置了一台无噪声外挂压缩机进行更换,彻底解决噪声民问题。

“通过此次办件,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与保障,利用好社区网格长、红色楼长等人员,遇到矛盾问题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全面梳理前因后果,与群众面对面沟通,找准症结,开出良方,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临城街道“枣解决·枣满意”平台办公室主任陈文静说。

“近期,我局接到群众的匿名诉求,涉及民办幼儿园退费问题,该诉求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我们第一时间深入到涉事幼儿园进行实地核查,兜清退费人数金额,制定分层化解方案,并严肃约谈了该园负责人。当晚,该园即与应退费的11位幼儿家长进行电话沟通。次日上午,托幼室人员协助11位家长办理了退费工作,总计3.4万元。下午,诉求人在‘枣解决·枣满意’平台上主动撤销了诉求。”薛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种法立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最近办结的诉求,该件妥善处理后,他们举一反三,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各学区对辖区内的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对可能出现的隐患苗头及时发现、及时化解。

噪声扰民、幼儿园退费,一件件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通过“枣解决·枣满意”平台得到了妥善解决。“平台运行以来,薛城区高位谋划、高频调度、高效落实,让市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更多‘数字红利’。”该区“枣解决·枣满意”工作推进专班组长李利萍介绍说。

坚持“顶格推动”夯基垒台。这个区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由16个区直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提升启用了近1000平方米的区指挥中心,设立综合协调、分析研判等8个工作组,横向对接区直部门单位,纵向统筹镇街、村居诉求办理办公室,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中心统筹、部门协同、镇街响应、村居参与”全域横到边、纵到底的指挥体系。

围绕“流程再造”赋能增效。该区率先推行“全周期闭环式管理”理念,全区开设2121个全周期管理账号,实现工作平台全周期覆盖;建立健全限时办结、会商研判、首答负责、回访服务等八大运行机制,优化“受理交办、办理反馈、审核回复、评价考核”四项流程,实现了“民意诉求—平台受理—限时承办—结果告知—好评办结—差评再办”的实质闭环。

聚焦“难点堵点”双向发力。一方面,积极融入“善治薛城”多元解纷体系,发挥好区、镇(街)两级“一站式”矛调中心的作用,解决好矛盾纠纷类诉求难题。另一方面,通过电话催办、书面督办、纪委跟办等方式强化工单办理,对涉及面广、处理难度较大的投诉,呈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督办。10月份以来,全区共受理各类诉求2742件,其中,市民群众诉求2688件,市场主体诉求55件。(记者 张琛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