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照顾婆婆18年

——记我市孝老爱亲模范刘庆路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13 14:07:23

在枣矿集团新安煤业公司有这样一位女工,她18年如一日,尽心尽力照顾卧床不起的婆婆,用默默坚持的实际行动,阐释了百善孝为先的深刻内涵,成为该公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典范。她就是新安煤业公司宣传主管刘庆路。

刘庆路有一个三代同堂的四口之家。2003年5月,刘庆路儿子8个月大时,婆婆因突患心肌梗塞住进了医院,虽然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病情有所缓解,但是,却从此失去了劳动能力。

婆婆生病后,她和爱人商量,决定请老家的小表妹来帮忙照顾孩子,让婆婆在一旁帮忙照看。2008年,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刘庆路家原来住的仅有39平方米的2间小屋实在住不下三代人。刘庆路就在单位团购住房时贷款买了一套三居室,带着婆婆一起搬入新家。

每天早上,刘庆路定好闹钟4点半起床,给婆婆和儿子做好早餐和午饭,然后匆匆忙忙去赶班车;晚上,回到家不仅要做晚饭,还要帮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洗澡、洗衣。期间,婆婆病情日渐恶化,又先后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症,完全瘫痪在床。每天夜里,她都要定5个闹钟,隔一个多小时就要起来一次为婆婆翻身、按摩、喂水、导尿,一年365天没有休息日。

刘庆路从网上学习了很多照顾卧床老人的方式方法,购买了防褥疮气垫床、防压伤垫圈等,防止褥疮发生。为了避免尿床造成污染,医生建议婆婆长年依赖导尿管排尿。刘庆路和爱人每天要用氯化钠冲洗导尿管,每月为婆婆更换。

尽管婆婆有3个子女,刘庆路和爱人始终默默承担着照顾老人的义务。小叔子到了结婚年龄,刘庆路在四处借钱、自己贷款买房的同时,还要多贷出两万块钱给小叔子买房。弟媳妇生孩子时,刘庆路又请来自己年迈的父母来照顾婆婆,她则连续多日在医院照顾剖腹产的弟媳妇。

刘庆路用一颗仁爱之心,竭尽全力地去照顾、孝敬婆婆,用她的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个好儿媳、好妻子的完美形象。

刘庆路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忠诚履职,用真挚的语言、动情的演讲温暖广大矿工的心灵。她承担了40多万字《新安煤矿志》的主要编纂工作,此外她还每年在各类报刊、网络发表新闻稿件达200多篇。从参加工作至今,她每年都会获得矿级或集团公司级别的表彰奖励。

刘庆路夫妻二人的孝老爱亲事迹,成为新安煤业公司开展“四德”教育、争创和谐家庭的典范,先后被评为文明和谐职工家庭、十大和美家庭,刘庆路也被授予十大孝星等荣誉称号。(记者 王兆虎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