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三四五”工作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作者:李明 刘林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10 10:04:23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滕州市综治服务中心创新“三四五”工作法,立足畅通诉求途径、解决“急难愁盼”,接诉即办、一抓到底,诉求办理质效显著提升。前三季度,该市共受理12345热线工单64048件,“中国政府网”“人民网”“问政山东”“互联网+督察”特殊渠道事项758件,按期办结率100%;受理省级“接诉即办”“企呼枣(早)应”企业诉求623件,办结率100%。

压实“三方责任”,诉求办理不落地。该市组建诉求办理指挥中心,选派精兵强将担任值班长,建立“带班领导+值班长+座席员”运行机制,具体承担诉求分办回复工作。结合部门“三定”方案、属地属事划分,制定事件联动处置清单、部件管养责任清单,全面厘清部门、镇街权责边界,并作为诉求派遣、部门履责、考评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纪企直通车”与“e呼善应”平台融合监督机制,健全联席会议、分析研判、跟进督办、考核评价四项制度,借助纪检监察职能优势,对各类诉求办理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力促形成“1+1>2”的监督效果,确保各类诉求不落地、有人管。

把好“四道关口”,源头治理见实效。把好“入口关”。他们强化队伍建设,建立座席员岗前培训、合格上岗、日常考核和末位淘汰机制,落实首次办理负责制。把好“责任关”。建立疑难事项研判制度,梳理权责边界,推动问题彻底解决,现已累计研判理清涉及8个单位15类问题的职责边界。把好“监督关”。在市指挥中心创新设立“纪委监督岗”,提前介入并对有关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协助分办处理;对职能部门和镇街受理诉求问题的办理进度、实效跟进监督;对通过“纪企直通车”反映的营商环境问题,全部跟进监督办理情况;同时综合运用提醒函、督办单、约谈等方式,标本兼治推动问题解决。把好“质效关”。加强诉求办理各环节审核把关,办理前认真研判、积极沟通,办理中明确专人全程跟踪、及时督促,办理后对不满意诉求提前介入、及时沟通,力争取得诉求人理解。

汇聚“五路渠道”,推动问题全解决。这个市主动融合“枣解决·枣满意”治理体系,实行“集中汇办、接诉即办、未诉先办”,实现受理、研判、分办、督办、反馈、评价六个环节贯通运行,打造全渠道扎口管理、全流程工作闭环。建立主动反馈机制,承办单位回复后,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向诉求人反馈处理意见、核实处理情况,最大限度赢得诉求人满意。针对办理质量不高、群众不满意的工单,通过二次派遣、限期回复的方式,责成承办单位再次办理。健全完善月通报制度,逐步提升满意度考核占比,建立居住环境等重点领域诉求台账,做到及时受理、妥善办理、有效回应。(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林昊)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