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冯卯镇李井村村委会门前,热闹得像过年一样,原来是——

【乡村振兴·枣庄】村里免费发放暖心菜啦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07 09:39:45

图为发放现场。 (记者 张孝平 摄)

11月4日早上9:30,山亭区冯卯镇李井村村委会门前,热闹得像过年一样。一辆载重十吨的大货车停在门前,上面整整齐齐码满了干干净净的蔬菜。老少爷们、大娘大婶,有的开着三轮车,有的推着独轮车,互相打着招呼,喜笑颜开,从四面八方聚集过来。

一大早8点,村里的大喇叭发出通知:今天村里为大家免费发放暖心菜,每人二十斤。

“立冬快要到了,老百姓一般会储存些过冬菜,我就寻思着购买些村民既喜爱又耐储存的家常菜,免费发放给大家,让大家暖暖心,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这是李井村党支部书记程平君朴素的初衷。

主意一定,程平君立即通过个人关系协调爱心人士筹集资金,11月3日,带着村会计和一名党员,来到滕州市大坞镇蔬菜基地,挑选有机绿色蔬菜,最后购买了两万斤营养丰富、耐储存的秋宝蔬菜和娃娃菜。

村民们有序排队,三三两两说着笑着,聊着家常,村副主任丁仁义、村会计孔令平、村公益岗人员张庆广负责登记。程平君和身着红马甲的公益岗人员,为大家搬运、装车。

村民张凤河没听清楚广播里发放的数量,以为人均两三颗,骑着电动车就来了,结果到了现场一算,自家五口人共一百斤,两轮电动车根本拉不了,只得现场借了别人的三轮车往家拉。他同时代领了家族其他三家的三百斤,一家一家地给送去。

“自己家族的人,说送给我吃了,那可不行,我得给他们每家都送去,让他们都感受到党的温暖。”张凤河乐呵呵地说。

“也感谢组织给我们派来了好书记,修路、打井、建‘暖心食堂’,为老百姓办实事。”张凤河又补充道。

“去年就给家家户户免费发放过萝卜、白菜,这次又发!”村民盖庆明竖起了大拇指。

现场发放完毕,负责登记的三人仔细核对名单。对个别没听到广播或不在家、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公益岗人员给送到家,确保每户每人都不落。就连村医务室医生、“荣誉村民”张涛两口子,也发放到位。“他们一年到头守护我们村民的健康,辛苦了。”程平君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程平君从货运平台上找的大货车司机刘加友,听到是程平君自己筹集资金免费给村民发福利,说嘛也不要运费,并且头天晚上运货到村后,正在下雨,为避免蔬菜被雨淋,刘加友大手一挥:“今晚你们别卸货了,我不走了,在车上睡,明天什么时候把蔬菜发放完,我再走。”

“为村民发放暖心菜,应该支持!”活动结束后,刘加友边清扫车上的碎菜叶,边高兴地表态。(记者 张孝平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