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探索开展镇村党组织“未巡先改”

作者: 张孝平 巩存忠 秦博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10 09:23:21

枣庄新闻网讯 近期,山亭区对农村问题整治提出“治未病”的要求,探索开展镇村党组织“未巡先改”工作。

根据以往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该区经过深入调研走访,梳理形成包含镇域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等4类33个镇(街)党组织共性问题清单和包含“三资”管理、村级债务化解等4类15个村(社区)党组织共性问题清单,要求未被巡察单位对照问题清单先行开展自查自纠,通过早查找、早发现,起到“共病”早改、“己病”早治、“未病”早防作用。

共性问题清单印发后,山亭区将“未巡先改”落实纳入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范围,3个月集中整改期后,组成专项督导组,对巡察整改和“未巡先改”一体整改成效进行监督检查。全区镇村党组织积极行动,把开展“未巡先改”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一项重要工作,截至目前,290个镇村党组织共自查自纠问题4530个,已整改1346个。西集镇创新实施村级党务、事务、村务、财务、服务“五务公开”制度,将公开事项增至5大类46项,有力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该区还在评估验收环节,围绕“未巡先改”举一反三、长效机制建立情况、“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等工作,量身定制评估指标,创新引入群众满意度测评,做到“未巡先改”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下一步,我们将‘未巡先改’作为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强化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体化落实‘未巡先改’、边巡边改、巡后整改、以案促改,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持续放大巡视巡察综合效能。”山亭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巩存忠 秦博)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