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枣庄】乡村振兴路上的“排头兵”

——记冯卯镇陈山村党支部书记李伟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09 09:46:06

“你看,这上面一排排的光伏电板,是村党支部牵头领办的光伏合作社的。我们建设的120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每年可为贫困户增加2000余元收入,为村集体增收30000多元。”11月5日,在山亭区冯卯镇陈山村村委会院内,陈山村党支部书记李伟对记者说。

这位当年军队里的汽车营战士,如今卸下戎装返回家乡,变成了乡村振兴路上的“排头兵”。近年来,他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军休干部”“枣庄市十佳兵支书”“山亭区担当作为好书记”等称号。

种植林果奔小康

李伟参加过1998年的抗洪抢险,在部队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被所在师表彰为“优秀士兵”,荣获过“师嘉奖”等荣誉。2010年10月,他光荣返乡,2013年4月,被选举为陈山村党支部书记。

作为一个典型的山区库区村,陈山村曾长期缺乏就业和创收门路,是老百姓眼中名副其实的“穷山村”。为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李伟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向临近村庄的带头人请教,摸索出一条适合陈山村的发展之路。

“咱们陈山,山地多、平地少、种粮产量不高,我们可以发展桃子、樱桃、核桃等好管理、见效快的特色林果经济。今年别出去了,留在家里跟我一起试试,既能照顾老小,又能发家致富。”

“不会技术,不要怕,我开车拉你们去找种果行家取经,大家一起学。”

那时候,李伟天天把这些话挂在嘴边,看见返乡的年轻人就要去他家唠几句。经过广泛动员,终于有几户响应号召,开始种起了“春雪”桃。李伟像种自己的果树一样,几乎每天都要去地里照看。个大、口感清脆甘甜的“春雪”桃大丰收,获得了收购商的青睐,种植户收入可观。

村里人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纷纷加入到果品种植的队伍中来。截至目前,全村共种植“春雪”桃13000余棵、“鲁光”核桃8600棵、“美早”樱桃2660棵、“518”梨1100棵、“秋月”梨980棵,带动村民年均增收20000元。

合作社助农增收入

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农民增收,李伟带领村党支部牵头领办成立了光伏合作社,采取租用村民屋顶及利用村学校、办公室屋顶等方式,建设了分布式光伏电站。2017年8月,他又带领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南山红果蔬种植合作社,建设50亩桃园示范基地和30亩育苗基地,不仅为村民提供技术服务,而且传授施肥、打药、剪枝等经验,提高了果农种植水果的技术能力,也为村集体每年增收约20万元。

“李伟书记在提供供求信息、挑选优良农资、邀请专家技术指导、推动果品改良等方面,为合作社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村民林万君打心眼里佩服。

不仅如此,李伟还带领群众参股岩马湖洪旺水产渔业合作社,实行“不投饵”生态养殖,股民每年每股可分红150元,村集体收益每年平均可获2.5万元,实现村集体和村民稳定增收。

他还积极招商引资,引进汽车文化旅游项目。该项目利用村里200余亩闲置荒山,打造以汽车文化旅游为核心的酷车休闲体验区。项目预计2年后将建成投入使用,为农民增收、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

美丽乡村惹人醉

在过去的几十年,陈山村是一个交通不便、产业空缺,群众生活艰苦的落后小山村。李伟积极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了生存环境、拓宽了村级服务功能,打造了美丽乡村。

在他的带领下,陈山村对人居环境进行了大清理。村内现设立垃圾箱6个、垃圾桶100余个,并有专人管理。建设美化墙400米、路沿石150米,砌垒花池430米,粉刷墙面800平方米,栽植观赏苗2000余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内安装路灯90盏,满足了群众夜间出行照明需要;自来水管道进家入户,覆盖率80%;村内道路硬化15000平方米,新建高标准公厕一个。

依托村级活动场所,陈山村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有大讲堂、志愿者服务站、活动娱乐室。完成村西美丽家园建设,建文体广场两个,为群众提供了优质的娱乐活动场所。

如今,这个曾被当地群众认为是“穷乡僻壤”的地方,已然华丽转身。

“党和军队培养教育了我,过去当兵,现在在村里工作,都要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李伟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的价值追求。(记者 张孝平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