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破”提“三力”

市中努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作者:杨晓斐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21 11:01:35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市中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以“三破”提“三力”,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破解“守旧思想”,激发干部“想干事”的活力。该区聚焦干部思想不够解放、观念不够创新、方法不够灵活等问题,系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我就是市中”作风大提升活动,分类举办“发展快慢看观念”“推动工作看能力”“关键时刻看担当”等专题研讨,大力开展“举办一次领导干部上讲台、进行一次头脑风暴、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季度评选一次季度之星”“四个一”行动,逐步形成守正创新、扛旗争先的浓厚氛围。开展“三比三亮”活动,即项目建设比进度亮实效、经济发展比增幅亮实绩、重点工作比创新亮成果,对干得好的单位进行“红榜激励”,对干得不好的单位进行“黄榜提醒”,对工作不力的人员进行约谈问责或调整岗位,真正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破解“本领恐慌”,提升干部“会干事”的能力。这个区坚持系统性、集成化理念,实施“干部赋能提升工程”,构建“区内党校+域外名校+回炉总结”三位一体干部培训模式,通过专家教授“讲”、现场考察“学”、座谈交流“悟”、深入基层“练”等形式,着力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开展“一线蹲苗”,每年选派优秀中层干部和年轻干部各100名,到先进地区、吃劲岗位、重点一线、“链主”企业开展体悟实训,经风历雨、强筋健骨,切实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处理棘手问题的能力。以深化中层干部轮岗交流为抓手,纵深推进“赢在中层”行动,进一步打通部门之间、镇街之间、上下之间干部流通“三条渠道”,全力破除岗位懈怠和思维定式,切实提升中层干部队伍战斗力和创新力。

破解“躺平心态”,增强干部“干成事”的动力。市中区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强化查诬正名力度,对诬告陷害行为保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出台《干部作风问题举报奖励办法》,对反映干部作风问题的举报,一经查实,视情况给予举报人不同程度的物质奖励,实现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同频共振。实施“百名局长大家评”“百名科长大家评”“双百工程”,采取平时考核和集中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让干部“赶考”、群众“监考”,有效解决政策落实“中梗阻”问题和不担当不作为“副局长现象”。整合党委政府资源力量,创新成立区委大督查落实委员会,构建“四不两直—登记备案—现场调研—责任反馈—督促落实—梳理汇报—评价干部”闭环流程,以督导问效倒逼履职尽责。(记者 杨晓斐)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