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彭:电动车制造拉长锂电产业链

作者:王兆虎 苏羽 甄宗奎 赵浩凯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9-17 11:14:43

枣庄新闻网讯 9月7日,记者来到山东金彭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广场上停放着一排排装配好的电动三轮车,车间内,工人正在紧张安装电动三轮车。今年以来,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利税1500万元。

山东金彭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3月,由江苏金彭集团投资130亿元建设,主要从事锂电相关产品各类电动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纯电动四轮、电动正三轮摩托车以及专用车辆等。

公司总占地面积1060亩,一期360亩地,建有完整的冲压、焊接、喷涂、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年产能达15万辆。公司引入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汽车工艺生产线,利用自动液压ABB机器人电阻焊阴极纳米电泳涂装水性漆与机器人喷涂、废弃利用沸石轮转+RTO处理、AGV辅助等先进工艺和设施。

据介绍,冲压车间采用国际顶级自动冲压设备,10冲次每分钟的生产节拍,保证了冲压件质量与产量的稳定输出。焊装车间拥有6条全自动化的焊装生产线,年产能可达20万辆整车焊接,人工精准定位与自动化流水线完美结合,使产品质量得到强力保证。涂装车间采用汽车级标准的“三涂三烤”水性漆生产工艺,外板喷涂采用瑞典ABB机器人自动喷涂,有效保证车身油漆喷涂质量,历久弥新。总装车间从内外装配,再到整车检测协调配合,高效有序,120秒即可装配一辆整车。

山东金彭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阳告诉记者,公司旗下“蚁客”品牌产品,涵盖3大平台6款产品,均采用汽车级工艺生产,在保障产品安全的同时更兼顾了驾乘的舒适性。

公司现拥有员500人,当前核心优势是拥有低速电动车研发平台、实验平台,科研团队70人,知识产权(专利36、商标1、品牌1)、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核心产品市占率40%等。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1.5亿元。

杨阳说,公司主打高端品牌,目前在行业内属于一流水平。预计2025年公司可实现产值10亿元,未来公司锂电池年使用量预计在15万台以上。(记者 王兆虎 苏羽 甄宗奎 通讯员 赵浩凯)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