级索镇唱响文明实践“美德信用”曲

作者:孙守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9-05 09:06:56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级索镇坚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以美德信用建设为切入点,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承诺践诺,全力打造美德级索、信用级索、文明级索、满意级索新样板。

“美德信用+典型引领”树新风。该镇广泛开展节日民俗、典型评选、孝老爱亲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各村宣传阵地设立“善行义举榜”“最美家庭榜”等专栏,评选“级索好人”,让群众学有榜样。今年以来,共计评选出“好党员”15名、“好婆婆”64名、“好媳妇”62名、“美丽庭院示范户”36名、“五好家庭”40名、“最美志愿者”110名,在全镇树立“当先进光荣、学典型提升”的鲜明导向。

“美德信用+覆盖渗透”重宣传。该镇着力开展进机关签订信用承诺书活动,相关职能部门逐人建立信用档案,将廉政记录、社会公益活动、违法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纳入档案。广泛开展进农村社区宣传“美德+信用”的意义,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团队作用,辖区50个村分别制定移风易俗“红黑榜”评定和信用积分等办法,充分体现诚信等美德底色。认真开展进学校宣传活动,大力营造立德树人、以德立校好环境。突出进企业促宣传,经常组织园区企业职工开展“我诚信、保信用”培训活动,确保全员不失信、工作不违章。强化进商超讲诚信意识,切实提高商户信用知晓水平。

“美德信用+红榜黑榜”促文明。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双管齐下,制定村级移风易俗“红黑榜”评定制度,结合每月28日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上榜分类综合评定。对入选“红榜”372户家庭,享受到各类优惠政策,并给予200积分兑现实物奖励。同时,在村显著位置设立“移风易俗公示栏”,每月公开群众操办婚丧嫁娶、赡养老人、《村规民约》执行等情况,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移风易俗工作的积极性。 (记者 孙守生)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