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法治力量 护航高质量发展

——山亭区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综述

作者:王兆虎 陈荣阔 褚蕾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8-30 09:44:05

近日,山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专家,到山亭区合众乳业合作社生鲜乳收购站进行现场核查,提出安全生产的合理化建议,并帮助合作社在许可证到期前顺利换发了生鲜乳收购许可证。该局主动靠前上门服务,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有效推动了企业发展、乡村振兴。

1月9日,山亭区被命名为“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山亭区以示范区创建成功为契机,全面提升法治意识,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系统推动法治山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助力产业突破,以法治政府的高标准建设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刘先生从高先生手中接下一个饭店,计划重新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窗口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可以“证照联办”,一个窗口即可变更营业执照经营者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证照联办”一改过去变更经营者“先注销再新办”等手续繁琐问题,极大简化了手续,提升了办理便利度,让各类市场主体以最短的时间、最小的成本、最便捷的方式快速进入市场,助推了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山亭区整合区政务服务大厅“投资者之家”“创业者驿站”等功能,增设企业服务中心,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选配“服务专员”“项目管家”,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准入准营、民生服务等关联事项实现了“一窗办”“一次办好”,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多跑腿的烦恼,平均减少跑动80%以上。同时建立健全“免罚清单”机制,惠及市场主体1000余个。精准推进“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先后对100多家中小微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出具“法治体检报告”近160份。

山亭区坚持科学民主合法决策,率先实现区、镇(街)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全面梳理公布证明事项实施清单,公布353项证明事项实施清单,切实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建立健全政务诚信长效机制,政务诚信管理运行体系不断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加快涉企许可事项改革,推进企业开办“半日结”,免费为新设立企业提供一套印章,实现企业快速、“零成本”准入。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地减少监管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该区还抓实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林权等确权、流转的法律服务,积极为农村集体经济、招商引资、承包经营、企业转型升级、农村专合组织及农村投资者、返乡创业人才等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

聚焦基层治理持续发力 

平安建设稳步提升

冯卯派出所依托“生态警长”工作机制,建立岩马湖生态警务驻巡站,全面排查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依规处理,同时每天到水库辖区进行巡逻防控,普及法律法规知识。他们还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分片压实库区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积极参与部门联合执法,有效保护了生态资源,打击了违法犯罪。 

山亭区全面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一核三治”乡村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就在身边。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健全合法有效的村规民约落实执行机制,树立良好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健全村(居)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完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加强诉源治理,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积极发展壮大村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加强对人民调解员在法律政策、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主渠道作用。

“八五”普法以来,桑村镇辛庄村打造了党建展室和法治文化广场两个亮点,展示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群众在休闲娱乐同时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同时发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村级司法行政协理员、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的作用,稳步推进普法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干部群众法律素质和依法管理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

为展现法治山亭建设成果,山亭区打造了法治山亭·亭好展厅,从思想篇、规划篇、领导篇、建设篇、创新篇、部门篇以及山亭精神篇等七个方面集中展现了法治山亭建设的历程,成为法治文化建设的一大亮点。

山亭区不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利用乡村已有的公共党建文化设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进法治广场、长廊等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基本实现“一村一法治文化阵地”。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农村实际,积极鼓励民间社会团体、艺术团体参与法治文艺活动,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作品,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法治意识。

冯卯镇将乡村振兴讲习所打造成冯卯法德大讲堂,讲堂可容纳200余人、面积约1500平方米。全镇司法行政协理员、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法治带头人、网格员、企事业干部及村民千人次参加大讲堂听讲,全镇6万村民、900多名党员干部法律素养明显提升。该镇个体工商户600余家、工业产值达到2.6亿元。

山亭区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充分听取企业、人民团体的意见,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提案做到100%回复。落实领导干部接听12345市长热线制度,热线接通率、办结率均达到100%。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梳理群众关注的就业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热点问题,积极推动向主动公开转化。同时在全市率先成立山亭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法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

近年来,冯卯镇温庄村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矛盾纠纷,把普法工作与社会综合治理相结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共发展,发挥村民身边的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作用,开展普法宣讲,不断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保障乡村安全稳定,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四个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年收入43万元。其中,庆德农业光伏服务合作社,建设160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年收益20余万元,每年可为全村31户贫困户分红12万余元。去年12月,温庄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陈荣阔 褚蕾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