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时评:为全市10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喝彩!

作者:张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8-28 09:29:11

艳阳高照的秋天,是收获的季节。8月23日,市委书记张宏伟宣布全市10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这是我市的重大喜事,必将助推枣庄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

8月23日隆重召开的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主要目的是动员全市各级锚定项目建设不放松,进一步坚定信心、提振士气,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为推动“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提供坚实支撑。对此,我们为全市10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喝彩!

付出有回报,实干获佳绩。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实施工业倍增计划的“头号工程”,锲而不舍抓招商上项目、强投资育集群,推动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进中提速、量质双升”的良好态势。特别是这次集中开工的100个重大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高端化工、医养健康等多个领域,深度契合我市产业培育和转型升级方向,为加快全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积蓄了新动能。

为全市10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喝彩!我们必须锚定项目建设不放松,千方百计抓招引扩投资。围绕培育壮大“6+3”现代产业体系,瞄准行业领军企业和大型央企民企,有针对性地寻找和锁定目标企业,综合运用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市场换投资等多元招商方式,研究制定重大项目“一企一案”招商政策,努力寻求投资合作的最大公约数。要紧跟上级政策导向、规划指向和资金投向,加大项目研究论证和策划推介力度,建立健全梯次接续的项目储备工作机制,真正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为全市10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喝彩!我们必须锚定项目建设不放松,全力以赴抓进度提质效。坚持“工作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紧盯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按期竣工率、投产达效率等关键指标,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和施工方案,切实将项目建设“黄金季”拼成经济发展“丰收季”。要牢固树立“好中求快、质效双优”理念,将质量意识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和环境约束底线,努力打造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优质工程、放心工程、精品工程。

为全市10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喝彩!我们必须锚定项目建设不放松,持之以恒抓服务优环境。深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机制,对重大项目实行专班推进、专员帮包,协助企业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土地、资金、能耗等要素制约,及时消除影响项目推进的痛点难点堵点,切实以服务的高品质赢得项目建设的高效率。要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积极畅通项目诉求反映渠道,严格落实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项目入驻“零障碍”、办事效率“零延误”,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在枣庄放心投资、舒心经营、安心发展。

为全市10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喝彩!我们必须锚定项目建设不放松,慎终如始抓督导促落实。优化完善公开亮屏监督机制,全面压实区(市)属地责任、部门帮扶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将项目工地打造成为竞技比武的“赛马场”,让先进“亮绩”后进“亮丑”,奋力推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为全市100个重大项目开工喝彩!我们必须锚定项目建设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市各级要以本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新的起点,坚持“工地就是阵地、现场就是考场”,铆足干劲、乘势而上,持续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枣庄日报评论员 张华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