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多彩”文化生活

作者:刘振江 苏娜 孙芹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8-17 08:52:42

每到傍晚,走进峄城区阴平镇,灯火通明的枣园广场格外引人注目,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广场舞台中央一个庞大的队伍正在翩翩起舞,舞姿优美,动作整齐,运动健康的氛围感染着整个广场,间歇之余还有歌唱爱好者献上几曲。

“现在的农村人可不是以前了,跳广场舞已成为村民的一种习惯了,除此之外,有时间还要到图书室去读书,学习科学种植知识,感受文化的氛围。”8月7日,东楼村村民孙艳高兴地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阴平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打造丰富多彩文化生活,促使群众文体生活满意度不断提升。

建好“木色”书屋

推进“文化便民”

该镇把农家书屋作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优化设施配置,提升图书质量,丰富数字资源供给。在镇图书馆新设置了老年听书馆、亲子阅读空间等4个功能分区,打造“老幼友好型”阅读空间,惠及8400余人次。

加快阵地资源整合,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累计补充更新农家书屋图书1万余册,开展“最美人间四月天 不负韶华读书时”等全民阅读活动248场,营造了全民阅读、全民学习的浓厚氛围,农家书屋成为农民文化休闲、开阔视野、增长农业生产知识的“加油站”。

用好“红色”资源

推进“文化育人”

依托本土“文峰烈火·红色足迹”省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推出“枣乡舒画卷,红色永传承”红色研学一日游项目,通过红色故事宣讲、非遗鲁笔制作体验等互动性、沉浸式特色活动,讲好乡村文化故事,提振乡村文化自信。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和研学学生2.1万人次。

深入开展“文化进校园”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红色文化融入教育教学活动中,培养激发中小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今年以来,先后开展“非遗进校园 文化永传承”“书法进校园 墨韵传薪火”等活动12次,承办了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柳琴戏传承基地“传华夏美 承戏曲韵”柳琴戏专场演出。

办好“橙色”活动

推进“文化乐民”

围绕春节、端午节等重要节日,开展“猜灯谜 看演出 赏非遗”“传承多彩非遗 共享美好生活”非遗展等活动30场次,极大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高质量实施了戏曲进乡村、公益电影放映等全覆盖式文化惠民工程,受益群众达3.5万人。

开展基层文化队伍素质提升行动,采取集中培训、个别辅导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农村文艺表演队伍的整体素质。开展文艺精品创作活动,创作了快板《歌唱党的二十大》、表演唱《老两口学报告》、柳琴戏《劝孝由》等一大批高质量、有流量、正能量的文艺作品。其中《劝孝由》在枣庄市“中国梦 新时代 新使命”百姓宣讲大赛中荣获戏曲类二等奖。

守好“绿色”生态

推进“文化护民”

扎实开展“坚持扫黄打非 构建和谐阴平”专项行动,普及宣传“扫黄打非”知识,维护辖区出版物市场正常秩序,全面净化文化市场。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10人次,督导检查文旅经营场所68家次,查处并取缔非法游商地摊2家;发放“扫黄打非”宣传册2000余份。全力护航“开学季”,组织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3”专项行动,通过“绿书签”行动、“扫黄打非”手抄报评选等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远离文化垃圾,共同参与筑起健康成长的“精神防护林”。(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苏娜 孙芹)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