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范街道:推动移风易俗 改善村风民风

作者:丁玉萍 李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8-05 09:29:44

枣庄新闻网讯 8月2日,张范街道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暨寄思堂启用仪式在辛庄村举行。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张范街道移风易俗考核结果,现场表彰了华庄村等六个移风易俗工作先进村,并与各村(居)签订了2023年度移风易俗工作目标责任书,最后为寄思堂启用揭牌。

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倡树移风易俗殡葬新风尚,张范街道超前谋划,投资建设殡葬公益设施——寄思堂。寄思堂位于张范街道辛庄村南,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50平方米。街道将通过物质激励措施,倡导辖区群众将丧属骨灰移至寄思堂安放,不设坟头,不用墓碑,由“入土”变为“入室”,以生态殡葬形式践行环保理念,以殡葬改革小切口,助推乡风文明大变化,让移风易俗在张范落地生根。

“如今,移风易俗工作越来越得到老百姓的认可,现在村里办喜事白事,村两委基本上都到场帮忙操持,村红白理事会也免费为村民服务,红白事新事新办,大大减少了办席宴的铺张浪费,群众的经济负担也轻了。”移风易俗工作先进村——华庄村支部书记任士杰告诉记者,“今天街道的表彰是对我们村两委工作的肯定也是鞭策,我们将继续努力,确保移风易俗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在全村打造社会清风、文明乡风、和谐民风的新局面。”

据了解,近年来,张范街道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一把手”工程,设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17个,出台移风易俗“利八条”,对移风易俗划重点、立红线,确定统一上线标准,指导各行政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充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爱老等移风易俗内容,让干部群众在简办红白喜事时有标可依,成为自觉行动。

此外,街道每年进行移风易俗工作考核,2022年,大部分村(居)已将移风易俗工作形成会议制度,并设立红白理事会办公场所,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知晓率大幅提升,成果转化显著。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得到有效控制,村风民风得到进一步改善。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泛开展大众化、分众化、典型化宣传,推动开展移风易俗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机关“六进”活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深入挖掘和运用乡土文化资源,推动移风易俗有机融入文化惠民,以“一年一村一场戏——文化进万家”文化活动为载体,将文明和谐新风传播到广大人民群众身边。张范街道目前创建省级文明村镇(单位)2个、打造移风易俗示范村3个、示范点8个,涌现移风易俗带头人12名。 (记者 丁玉萍 通讯员 李超)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