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整体环境 精准招商引资 完善服务机制

鲍沟镇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作者:李明 徐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7-13 09:45:59

枣庄新闻网讯 鲍沟镇紧紧围绕“强工兴产、项目突破”部署要求,牢固树立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的理念,坚持双轮驱动,狠抓问题整改和措施落实,通过提升整体环境、精准招商引资、完善服务机制等举措,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建立“1+1+N”服务机制,高效解决企业疑难问题。该镇把提升基层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鲍到专班+企业联系人+相关职能部门”的“1+1+N”服务机制,面向域内217家企业和玻璃园区140余家企业,推行“一站式”受理审批代办、“鲍办好”特色政务服务全覆盖,及时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形成协调联动、步调一致的工作机制。先后为金晶节能玻璃项目办理土地手续207亩,为爱朵项目、赛迪乐百叶窗项目协调搬迁电网铁塔6处。创新“企呼鲍办”保障机制,为特色镇建设加足马力。依托市“企呼政应、接诉即办”平台,建立涵盖从企业创业、项目立项到施工建设、生产运营,再到升规扩容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直通问题,现场办公,跑出了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加速度。目前,累计服务31家规模以上企业、8个开工建设重点项目、10个深度洽谈项目,解决难题46项。健全完善反馈机制,全面提升满意度。针对辖区内所有办理过业务的各类市场主体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导向、结果导向,了解企业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对政务服务的满意程度和业务办理的便利程度。同时,积极利用挂横幅、标语、海报、媒体推送等形式,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措施,“点对点”“一对一”地宣传推介、宣讲解读,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优化营商环境企业项目帮包目标任务、工作要求以及岗位责任,拿出真招实招,定期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切实推动工作落实的常态机制。定期指导,破解梗堵问题。企业帮包领导定期到企业调研指导,对于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明确办理时限,责任到人、协调到位,确保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反馈,做到贴心精准式帮包。深入推进“企呼政应、接诉即办”企业诉求解决工作机制,对全镇所有企业、在建项目发展遇到的“中梗阻”问题,实行市镇联动、顶格协调、提级办理。全面监督,加速事项落实。面向企业和项目建立帮包未完成事项“督办”机制和鲍沟镇公开亮屏监督制度,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紧盯限时办理事项,严把时间节点、程序和要求,每个月进行一次“未完成”事项“挂牌”督促,建立工作制度和台账,做到“挂牌一个、督办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力争经办业务“零存量”。

企业发展,安全是前提。该镇坚持以“管家”式服务、“嵌入”式监管,织紧织牢企业生产安全网。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对企业,实地指导、建立隐患台账、限时销号整改,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行稳致远。主动上门帮扶企业,帮助企业查找隐患,同时探索建立监管模式,查找问题、整改问题,帮助企业提升整体安全生产水平。(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徐艳)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